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张涛、曹田泉教授来艺术学院讲学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23

86C62


9月17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张涛曹田泉教授应邀来校,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艺术与历史——艺术史研究中的图像与文献精彩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叶高峰主持,美术专业师生参加。

张涛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以图像的历史叙事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艺术史研究中的相关内容。以任熊的《自画像》为开篇,再通过对年代、裸姿、手型、侠客、莽乾坤的五大分析以及对问题意识的牵引,对其的拼贴与解读,最终形成了艺术史的叙事形态。通过对作品文献的细致阐释为样本,来深入理解艺术史研究中图像与文献的互动关系,及其所衍生出的相关问题,并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和指引,在艺术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曹田泉以“当代艺术研究三问”为主题,对何为当代艺术,如何看待艺术全球化与文化殖民,后理论时代后民族身份认同等问题展开研究。他认为后殖民文化之后如何进行民族文化身份建构等问题是当代艺术研究无法回避的问题,对这几个问题的追问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希望籍此展望未来后疫情时代的艺术走向。

张涛,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美术研究》编辑,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并于同年留校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学报《美术研究》编辑部。曹田泉,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动画专业,中国书画院美术理论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