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文讲坛第九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审视

作者:侯娟娟 娄以恒    新闻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6

10月14日晚,广文讲坛第九期在临海校区广文书院多功能厅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台学者、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应邀作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审视”的讲座。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主持讲座,学工部副部长马斌及书院学生50余人参加。


讲座围绕问题的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所指向的精神、让我们积极对待思想政治教育三个话题展开孙教授提到,现在谈精神是一个热点,这是对当下时代的反映,在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大背景下,以精神的角度来审视思想教育,同时审视社会,这是问题提出的原因。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所指向的精神,孙教授认为它是一种意识活动及其产物,是比较抽象和概括的部分。他强调了精神的重要性,并以《说“面子”》一文举例分析,进一步说明精神在中国的文化中存在的普遍性。讲座最后,孙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对待思想政治教育,他指出精神是人在劳动和实践中产生的,也要通过劳动去发扬、传承和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精神。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初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当今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弊端”等问题向孙教授请教。孙教授认为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应关爱学生,认清自身教师角色,在此过程中也要不断总结,提高自身能力。他指出社会具有两重性,无论哪个时期都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整体还是积极向上的。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重新审视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对大家的思维方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