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与马学院教师共话学术蓝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01

 

10月30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文史哲》杂志副主编、山东大学刘京希教授莅临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为马学院青年教师作学术指导。

刘京希教授是中国政治生态理论研究的先行者。通过将生态学理论、方法引入政治学基本问题的研究,刘教授奠定了“政治生态学”这一新兴学科分支的基础,为推动国内政治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刘京希教授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山东省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其对政党与社会关系诸问题的深入论述尤为引人瞩目。

马学院青年教师们非常珍惜此次向学术名家当面请益的宝贵机会,纷纷踊跃发言。刘京希教授认真倾听了老师们的问题,并耐心地为大家逐一解惑。他指出:科学研究应立足于学者扎实的专业基础,要有长期工作的积淀,避免“赶时髦”;选题既要有宏大的关怀,又要有具体的关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研究视野应更加广阔,要突破学科的限制,多尝试从交叉学科的视角看问题、想问题。

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礼强、副院长盛跃明等出席交流活动。盛跃明代表马学院对刘京希教授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勉励大家努力汲取刘教授教诲的养分,积极开拓学术研究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