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举行第十三期学术沙龙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6

    12月2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团体举行第十三期学术沙龙,副院长盛跃明主持沙龙。

本期沙龙交流讨论周军虎博士的论文《切割与关联: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两个维度》和彭志恩博士的论文《对立中求同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致胜思维》

周博士的论文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确立和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厘清学科边界,与相关学科的切割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主动借鉴古今中外其他学科知识原理和研究方法发展自身的关联过程。切割与关联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同一个过程的两个辩证方面,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展开和必然要求。

彭博士的论文认为“对立中求同一”的思维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维本质。前提是直面对立和冲突,其志向是追求同一(共商共建共享),其突出特征是以建设为导向、敢斗争、善斗争、不极端、不教条、开放性和包容性以及革命的乐观主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上所取得的胜利,都离不开这一独特的思维传统。

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开展热烈的讨论,对两篇论文题目、框架、格式、内容等问题提出商榷意见,从不同的学科角度畅谈想法与感受。两位老师对大家的意见做出集中回应,表示要加以消化吸收,对论文作进一步的打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