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幸博士作学术讲座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5

11月24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刘幸,面向2022级新入学的师范生新生作《书山寻路——教育学经典专著导读》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其中22级小教专业的学生主要在临海校区8310教室线下听讲,其他各年级各师范专业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旁听。史和佳老师参加讲座。

讲座选择了杜威《儿童与课程》这一篇经典教育学论文作为导读材料,由刘幸现场带领学生条分缕析地拆解杜威的学术思想和写作方式,并结合学生自身阅读时遇到的困惑和困难进行答疑。

在导读中,刘幸通过生动的语言将杜威抽象的哲学论述生活化,示范了如何调动自身生活经验和理性反思能力去理解学术语言。在解释杜威关于“儿童经验的狭隘性”时,刘幸以自己小时候对从未见过的恐龙具有强烈好奇心为例,说明了儿童的生活经验范围和学校课程知识体系之间的距离关系。在解读学术话语的基础上,刘幸同时示范了如何准确地抓取作者的核心论点和论述结构。在答疑环节中,刘幸强调了读原文专著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超越教科书,回到专著去品读原汁原味的教育学思想。

刘幸从开头杜威关于理论学派之争的态度,联系到后文杜威对于“旧教育”和“新教育”在对待儿童与课程关系上的批判,逻辑连贯地呈现了杜威的写作思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论文要义。


刘幸,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讲师,日本广岛大学教育学研究课 博士。主要著作:《拆解Bobbitt:课程论百年纪念》,台湾五南出版公司,2021年版;主要译著:《杜威家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课程》,教育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在中文、英文、日本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篇。

文:史和佳/图:史和佳/审核:杜才平/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