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地方音乐创作与表演高峰论坛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31

5月30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在音乐厅举办地方音乐创作与表演高峰论坛。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周湘林、余丹红、尹明五、吴基学、徐坚强,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受邀作讲座。徐坚强及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叶高峰分别主持,天台合唱团及音乐系师生参加。

居其宏作题为“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艺术的美学特征”的专题讲座,他指出优秀的歌剧表演艺术家一定是优秀的歌唱家,因为好的歌剧表演艺术除了唱得好还要兼备其他特性。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历史,详细介绍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艺术的美学特征:声情并茂、唱演俱佳、形神兼备、虚实融合。

周湘林作题为“新时代高等院校的音乐创作”的专题讲座,他表示新时代高等院校的创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的原因有三点:政府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地方文化发展基金的推波助澜;高等院校本身对学科专业专项建设和政府对双一流高校或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持续投入。讲解了高等院校该如何培养创作人才,强调高校应利用好资源和优势,寻求独特的创作性研究成果。

余丹红解答了我国当下合唱艺术发展三问:一是关于合唱作品创作,二是合唱团的品质与训练,三是指挥的能力与眼界。她强调合唱作品创作对合唱团的重要性,提高合唱团品质的前提是要有好的音乐基础能力,认同歌唱的个性与共性,不断调整形成共融的音色。并提出指挥不仅需要做组织和融资工作,还需要有很好的听觉判断和审美。最后着重讲述了版权的问题。

尹明五作题为“关于配器”的专题讲座,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家科普配器,介绍了音乐的分类、音乐表现形式、音乐表达涉及的音乐织体、配器的常识,举例讲解如何使不同乐器的音色谐和、音区对等,强调配器的结构要合理,层次要分明,描述组织管弦乐队配器的具体步骤。

李诗原作题为“当下中国歌剧创作应有的四个共识和三个常识”的讲座。他分析了中国歌剧创作的四个共识:一是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写成歌剧故事,二是歌剧不是歌的剧,三是先进的舞台科技对歌剧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四是歌剧评论要成为真正的啄木鸟。指出了歌剧的几个常识:歌剧故事不能一堂和气,有冲突才算精彩;歌剧人物不能千篇一律,需存在有个性的人物,人物之间要有性格冲突;歌剧音乐不能甜甜蜜蜜,过于优雅。

吴基学作“作品中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的讲座,展示了其创作作品,介绍了朝鲜“长短”的概念、朝鲜的曲艺“说唱艺术”,以独特的视频带大家领略了少数民族音乐元素运用的魅力。

徐坚强就此次讲座作了总结,补充说明了有偿评论与版权问题。他表示要“用无目的的目的去做音乐”,提出合唱深入人心,合唱艺术需要技术更需要智慧。

此次讲座科普众多专业知识,氛围轻松,互动积极,拓宽了在座师生的视野,开阔了新的思路,对今后音乐系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文:翁雅雯/图:吴伟奇/审核:姜向阳/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