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颜静兰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外国语学院    新闻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2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建设,提升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的实践能力,6月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颜静兰教授作题为《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培养与跨文化能力大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崔瑞国博士主持,学院翻译系、商务英语系以及指导跨文化能力大赛的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会议。

会上,颜静兰教授详细解读了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的赛程及相关政策,特别强调了竞赛的评价指标,涉及到文化知识、情感态度和行为技能。讲座中,她还提到跨文化能力界定与内涵,旁征博引讲述了翻译与跨文化之间的关联,她强调,对于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学好一门外语更重要是要学好文化。此外,颜教授还提到跨文化能力的基础理论,如高低语境理论、文化维度理论、文化休克假设理论与模型等,现场的师生均受益匪浅。


颜静兰,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曾任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现为华东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师德师风”主讲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报刊研究会常务理;上海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报》二十一世纪教育传媒高级顾问等。

文:吴烨洲/图:吴烨洲/审核:卢立伟/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