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东诗路四百里,墨客佳篇颂千年——浙东唐诗之路续行记

作者:文/刘柏良  图/浙东唐诗之路调研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8-02


71日至77日,浙东唐诗之路调研队下属绍兴小队与仙居小队分别对绍兴至上虞段历史古迹与仙居项斯坑村开展暑期调研考察。两支队伍分工明确,特色鲜明,对考察对象积累了丰富的调研成果。

浙东唐诗之路调研队绍兴小队由胡正武、池雪丰两位老师带队,继续走完去年未尽之路。71日至4日,调研队自绍兴至诸暨,进而北上萧山,寻根溯源,直抵钱塘江畔。调研队考察了浙东运河、鉴湖、蕺山、戒珠寺(王羲之故居)、府山、大禹陵、云门寺、若耶溪、兰亭、西施故里、五泄禅寺(唐末诗僧贯休禅修处)、北山、萧山西兴过塘行、渔浦渡头等十四个景点。

浙东唐诗之路自钱塘江畔古渡头始,沿浙东运河至绍兴的诗路中,不仅有让文人墨客仰慕的秀丽山水、佛教名寺、美妙传说,也有大禹治水、西施浣纱等史迹遗存,兰亭雅会、若耶泛舟等文人逸事。调研队会诗路之景、赏诗路之味、考诗路之史、辨诗路之迹时,切实感受诗人心境,体悟其中奥妙并启迪于当下,努力通过实地考察发掘诗路文化价值。

3日至7日,仙居小队在娄欣星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晚唐诗人项斯故里——仙居项斯坑村。文人项斯虽出身贫苦,但志向远大、心怀天下,在朝阳峰苦读钻研并最终诗传长安,成为台州第一位进士。本次调研围绕“文人项斯的民间影响力”主题展开实地考察,先后走访了项斯坑村、仙居五小、断桥上宅村、三学寺、石头禅院等地,并对仙居县委宣传部、仙居历史文化研究会、仙居作家协会、仙居第五小学等单位相关人员进行采访。经过实地调研,成员们对项斯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德才兼修的崇德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两支小队的考察方式虽有所不同,但队员们在考察期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与互帮互助精神,发扬了团队主人翁的精神,使本次调研考察顺利完成。这一路走来,浙东唐诗之路沿途的自然山水、人文景观让队员们体悟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个人都收获了难忘的记忆。

通过调研,队员们于山水间体会古人心境,感受时光跃迁。“何时共到天台里,身与浮云处处闲。”浙东唐诗之路的人文山水底蕴在时间的长河中日渐积存,吸引着古今中外众多文人雅士,这一古道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将在历史的持续关注下不断散发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