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省特级教师包建新本真语文教学专题讲座

作者:方垚枫 潘羽婷 王子怡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4



11月13日晚,人文学院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主办的包建新语文教学专题讲座在学院实训室举行回浦中学省特级教师包建新受邀作《基于本真教学的课堂观察与评价语文教学专题讲座,并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如何听评课作进一步交流探讨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课程与教学论团队负责人陈隆升、工作站领衔人王针桂参加活动。
    讲座上,包建新老师从“拒绝思维定式”这一观点切入,论述教学的“本真”问题:方法不存在优劣,只是一种工具,关键是目的。他通过三张图表简要阐释教学过程、学科逻辑的评课模型、听评课的类型与方式;从教师的心理定式出发,探讨了一个场依赖型老师的行为与养成方法,强调了一个优秀的场依赖型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程度。包老师对于教师心理定式、教师非教学与教学行为、师生沟通情况、教学情况、学生学习状态与学习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其独到见解、具体的事例展示赢得在场同学热烈掌声。讲座最后,包建新老师还就“课程评价”主题作了阐述,用精确的数据展示评课所需的各要素从不同角度解释了“如何评课”问题

互动环节及随后的座谈交流针对表格如何使用、如何使听课更有逻辑感等问题,包老师表示,每节课后,对教学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着重一个角度或侧面进行深入与全面的分析;学生不一定要按部就班进行笔记的抄写,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与逻辑感。
    本次讲座加深了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对讲课与评课角度、方法等的了解使同学们亲身感受一线特级教师多年教学所积累的独到经验为接下来的教育见习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与方法,也为今后的教师之路提供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