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书山仰止”第六十二期:《左传》经典研读

作者:陈芷茹 岑玥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2


3月27日晚,人文学院“书山仰止”第六十二期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活动由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分团委主办,19级中教“三台”班承办,以《左传》经典研读为主题;学院院长李建军及池雪丰、娄欣星老师应邀出席;“三台”班全体学生在线听讲。
    本次活动分“诵”“演”“析”“评”“总结”五个环节。主持人以《左传》相关视频切入主题,介绍其成书过程、历代收藏和后世影响;娄芸同学带来声情并茂的朗诵《烛之武退秦师》;申家豪、胡佳音、季栩楚等同学带来角色扮演剧《曹刿论战》,展示人物形象;毛渝丹、季栩楚同学就《烛之武退秦师》作名篇名句分析鉴赏。
    在“评”环节,娄欣星老师强调了经典文本对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塑造具有个体差异性,对同学们独立思考所形成的观点给予肯定。池雪丰老师以对《左传》的解析引出《左传》的性质、《左传》与《春秋》的关系、《左传》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三方面观点,认为同学们应从史观中吸取经验教训,树立“大语文观”,从而完成“从文本到人本”的转化。
    “总结”环节,李建军院长通过对比《左传》《公羊传》和《谷梁传》的笔法,突出《左传》精于谋篇、善于敷演故事的叙事手法,引导同学们思考《左传》的思想倾向。他以具体篇目作为媒介,分析春秋乱世中新旧贵族崛起没落的趋势,揭示书中暗含的儒学君子伦理纲常以及作者追寻天道人道的探索精神,赞美《左传》熠熠闪光的人文主义光辉,号召同学们通读、细读、精读经典文本,深刻体会书中精妙的文学造诣和挖掘深刻的思想。
    本次活动从多方面入手解读《左传》,不仅加深同学们对《左传》叙事艺术的理解,逐步深入对《左传》本质蕴含的探究,也在疫情期间以线上交流的方式搭建起师生自由交流的平台,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广读经典著作,汲取知识,形成独立思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