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望初心,散发热情,凝聚乡村守望力量——人文学院“家园守望”暑期社会实践队行与思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31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号召,全面打造“诗画浙江”的品牌形象,7月5日至7月31日,人文学院“家园守望”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乡村文化保护传播中心”单仁慰、赵鑫、王欣、庞灵芝、庄兰兰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台山、白鹤镇、东沙渔村开展实践调研。



天台山小分队以浙江省第十九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摄影竞赛为依托,先后走访天台石梁飞瀑、双溪村、华顶、桐柏宫、天台山大瀑布、关岭铺等地展开符合诗画浙江大主题的剧情微电影拍摄,走访天台多地古村与风景名胜之处进行画面取景,为天台石梁拍摄印象片,并且引入3D全景、VR虚拟等高新技术,为天台高山景区提供全方位云旅游概念。



白鹤小分队的目的地是天台县白鹤镇上联新村,在实践队的帮助下,该村去年已成功申报台州市传统村落。今年实践队的任务是进一步进行文化挖掘,形成切实可行的。队员们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到上联新村传统文化、经济状况、劳动力分配等大量数据信息,经过系统整理形成改造清单,撰写文化产业规划方案,后续实践队将以实践成果参加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贡献大学生的智慧力量。另外,小分队在实践期间还完成了微电影《诗路春秋》的拍摄。



东沙小分队的任务是以玉环坎门非遗为核心进行调研,目前实践队已经完成了渔民号子(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曾焕祥先生的采访工作,将渔民号子坎门鳌龙鱼灯等非遗文化的由来、发展历程、未来展望等重要信息进行归档,为后续打造《坎门非遗项目》系列微课奠定基础。实践队员们表示:“正因有像曾老先生这样有坚守有担当的民间艺人,我国许许多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得以保留并能传承至今,不至于在岁月的长河中湮没最终销声匿迹。


731日,家园守望暑期社会实践队完成任务圆满收官。今年的队伍相比往年更有战斗力,不仅有不同专业的学生,还有多位专业导师的鼎力相助,同时更多的社会力量以不同方式汇集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上来,信心与热情并发。同时,实践活动也受到了民进台州市委会、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天台县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护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成了重要命题,乡村文化不仅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播和发扬,利用云技术、流量经济促进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