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文化采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官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4

 


1BAAC

不知不觉,人文学院“中医文化采风”实践队的旅程将要迎来结束。7月6日,中医文化采风实践队在指导老师陈日红、黄莉带领下,前往采风之旅最后一站——台州椒江,探寻中医针灸的神奇疗效。

上午,实践队成员与台州市立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郎伯旭进行了简单交流。郎伯旭表示中医针灸是鲜活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对它最好的保护就是在实践中发挥它的最大作用。他将针灸应用于儿童多发性抽动症的治疗,让许多重症患者的人生重见花开。除此之外,郎伯旭还推出微针刀疗法,该疗法的成功研制,不仅让很多骨伤疾病迎刃而解,还让内外科、妇科、儿科等科室的疑难杂症得到显效甚至秒杀。他在医学领域的创新为许多特殊病患以及疑难杂症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也为国内医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A70C

7C24

下午,实践队员来到椒江区白云街道康睦堂诊所,亲眼见识到了针灸美容的强大效果。杨医生现场为我们展示了针灸是如何消水肿的,她将一根特制的银针在点燃的酒精棉球上烧三至五秒,进而快准狠地向患者的水肿部位扎去,如此反复,水肿部位肉眼可见地消了下去。当我们以为就此结束时,杨医生又往患者膝盖侧下方连续扎了六七来针。她向我们解释道:这扎的是阴陵泉,阴陵泉是一个湿穴,再加上足三里等穴位,有利于水湿消肿。在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水肿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针灸的疗效令人惊叹。

这一天的走访使我们大开眼界,针灸既能救人,也能美人。我们也认识到,在当今现代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医针灸要阐明其医学原理,让更多的人真正理解并接受针灸,使其可以为更多人的健康造福。

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人文与中医的队伍,打破了壁垒,讲述了饱含人情温度的中医故事。文化与文化之间蕴含共通的人文温度,当我们认识中医的同时,亦是通过药理治愈了我们的心,让我们学会沉静温和,专注而坚韧。中医文化采风之旅虽已告一段落,但我们仍在学习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