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18级师范生教师技能训练周系列活动

作者:严谨 叶楠 吴儒儒    新闻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1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日,外国语学院2018级师范生开展教师技能训练周系列活动,中学名师顾国卫、蔡裕方、鲍君地和青年企业家陈真应邀来校作辅导讲座,从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班级管理和劳动技能等四个维度,和师生们交流互动,旨在全面强化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为教育实习作好充分准备。


“好老师价值连城,坏老师毁人不倦。”台州学院附属中学校长顾国卫作了主题为“崇尚师德,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座,他从师德师风的内容、意义等角度出发,用丰富多彩的事例,辅以真实可信的视频,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思想上的洗礼。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部主任、全国优秀外语教师蔡裕方老师来给同学们作教材文本解读的讲座。他从主题语境和语篇搭建两方面入手,着重阐明对话体文本和阅读课教材的解读,讲座上,在观看了两位同学精彩的示范课后,他从语言素养,教师气场,教案设计,板书设计,互动能力等方面给予诚恳的建议。临海市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鲍君地为师范生带来一场题为“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班级管理能力。他从“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班主任与家长的关系”“班主任与科任老师的关系”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学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他指出,班主任应让学生充满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班主任和学生家长的相处应该做到理解尊重,平等公正;而对于科任老师,班主任应做到多点信任和赞赏,多点请教和倾听,多点帮助和支持。浙江凯佩诗雅工贸公司总经理陈真作了一场题为“非遗草编艺术的文化出口及应用”的专题讲座,介绍了草编的历史及其文化价值。讲座现场,他指导同学们用一个纸杯,一卷麻绳编织出精致可爱的小花篮。大家纷纷表示解锁了一项新技能。


通过一周的强化训练,18级师范生们将课堂上所学的英语教学论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中,进一步熟悉和巩固了教师技能,增强了成为一名合格中学英语教师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