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律新风进万家”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6

29日下午,法律新风进万家实践队到达临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旁听一起劳动纠纷仲裁。

据了解,本案的申请人是一名快递员,被申请人为临海市某电商物流公司。此次纠纷的争议焦点在于判定双方是劳动关系还是区域合作承包关系以及被申请人是否应当支付申请人双倍工资和赔偿金。经过这次仲裁旁听,我们对仲裁裁定的程序规则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大大提高了我们对劳动合同的重视程度。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学习并掌握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此外,虽然现在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普遍提高了,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仍较少。例如,本案中的申请人虽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由于其自身对劳动合同的了解存在欠缺,导致取证困难,他的维权之路并不容易。因此在普法宣传上,我们不仅需要考虑宣传的广度,也要考虑到内容的深度,让劳动者们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最后,我们向临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的沈院长咨询了本案件的相关问题,沈院长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通过此次旁听活动,我们明白了劳动者想要保护自己的权益不仅要知法,更要学会用法,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维权之路更加高效便捷。活动结束后,“法律新风进万家”实践队队员们和沈院长、何科长一起合影留念。

我们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但是全民普法的任务任重道远,我们也才刚刚开始法律学习之旅,我们需要一起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我们的青春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文:阳欢/图:唐敏智/审核:林仙/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