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书山仰止”第七十四期:“坍圮”与“新生”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07

12月4日晚,由人文学院和广文书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十四期“书山仰止”活动于广文书院师生研讨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坍圮’与‘新生’——村上春树小说集《没有女人的男人们》与滨口龙介电影《驾驶我的车》对读”,广文书院导师王欣、林仙、缪羽龙与其书院部分学生共同参与交流。本次活动由徐铭鸿同学主持。



交流中,老师同学们各抒己见。王欣表示,村上春树的作品风格留白很多,并不细腻,而滨口龙介改编时对小说内容作出了填充,解决了电影无法像小说那般跳跃的问题。《驾驶我的车》这部作品既是今天的一种改编的创新,也是对村上春树的致敬。缪羽龙对语言表达模式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如果把说话的声音比作叶子,即每说完一个字,声音就像叶子一般掉落,电影中使用的手语则像树干,更加贴近我们的心灵和身体。林仙认为,小说文本和电影文本讲述了普通个体在创伤后的重建,人们经历痛苦的迷茫期,遇见并把握改变的契机,最后满怀希望重新开始,对读者和观众很有启发意义。

在场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樊柯驿同学认为导演滨口龙介通过互文的方式对影像进行“文本化”扩容,使情节更丰富、人物更丰满、主题表达更清晰,展现出他的导演功底之深厚。梁丁心同学提出村上春树的语言过于琐碎,给人感觉较为紊乱,且他在描写事物时总带有一种疏离感,所以自己并不喜欢这种表达方式,但是这不妨碍她对日本文学的喜欢,推荐同学们多阅读相关文学作品。师生们积极讨论,交流意见,研讨室里气氛热烈。



讨论环节结束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多个电影片段及配乐片段,在回味的同时深化自己对影片人物、情节的理解,体会不同音乐带来的不同情感。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融合,同学们对小说集《没有女人的男人们》、电影《驾驶我的车》以及日本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理解。



文:蔡越、徐明城/图:谢思铖/审核:林仙/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