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企“1+N”基地建设模式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06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劲的广东省佛山市,是一所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学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高水平应用型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以服务广东发展和产业需求为引领,加大产、学、研、创、用合作力度,全力打造全球创新技术应用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大孵化器、培养应用型工程师和企业家的“摇篮”。为培养一流的工程师和企业家,学校紧密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植根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出一条有产业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校企“1+N”基地建设模式。

一、校企合作情况概述

学校与企业在实施校企“1+N”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坚持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立足地方,培养基础扎实、精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建设两大类型的基地。

(一)校企“1+N”在校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①学校各二级学院与各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有鲜明理工科特色的“产业学院”,②学校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共设的“1+N”企业储备人才班;

(二)校企“1+N”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聚焦产业,以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围绕地区产业链部署创新创业链,构建以总部基地+五区孵化加速器(“1+N”)的创新创业基地,把创新创业项目放到最合适的土壤孵化。

二、校企合作情况详述

(一)校企“1+N”在校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1)围绕全省产业布局和佛山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食品安全、节能与环保和制造服务等领域,以协同创新为引领,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学校提出“ 院院融产业、人人有专利、个个在转化”号召,各二级学院( 特别是理工科学院),必须建设有产业学院,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主战场,强化产教融合,以服务地方为宗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层次与规格。通过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努力实现校企之间的信息、人才 、技术资源与物质资源共享,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助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学校各二级学院已组建的产业学院如下(部分):

机电工程学院与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共建机器人产业学院;自动化学院与佛山市新光宏锐电源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柏克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众盈电子有限公司、佛山市欧立电子有限公司及佛山市电源行业协会共建电源与新能源产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佛山市中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中南农业产业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半导体光学工程产业学院挂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华为网络产业学院。

2)学校与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合办“1+N”企业储备人才班

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为推进企业的全面发展,服务企业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发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才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促进校企人才战略合作, 加快本土知名品牌企业的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的产业资源、政策资质、行业经验、业务标准、实习岗位、生产工艺、研发技术、经营管理等优势,协助学校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的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已开班的部分企业储备人才班如下:

序号

   储备人才班名称

合作企业/协会

    1

    项目管理人才班

广东元海集团

    2

     会计人才班


    3

       HR 班

广东唯贤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4

     电子商务班


    5

     外贸销售班


    6

   知识产权人才班

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

    7

   WEB 开发与安全班

佛山人才信息技术协会

    8

   互联网运营创业班


    9

     金融达人班

广发银行佛山分行

 10

     产品设计班

顺德格蓝特不锈钢设备制品有限公司

 11

     机械设计班


(二)开放集成“1+N”孵化器 ,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当前学校已经建设成“1+N”即“总部孵化+五区孵化器” 模式,以学校创新创业园(面积为 3700 平方)为总部,联合佛山市五区共同创设“佛山市大学生孵化器”,融合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创业社区三区资源,为学校学生创业和企业发展建造了“加速跑道”,构建和完善了以“课堂(启创)—创客空间(苗圃)—孵化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产业园区(企业落地)”为主线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支持体系,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已与佛山农商银行、华南生物科技园、顺德汇创坊、绿岛湖博士创新创业园、太平洋鼎旺中心、龙园等8个单位共建总面积超1万平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确保基地提质增效。近年来,完成了11期1010人次的创客培训,先后培育了13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其中获营业执照的有78家,带动459名学生就业,学生在专业创业中占比58.6%。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地方产业发展有效结合、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充分融合初显成效。

(三)合作项目的亮点

校企“1+N”基地建设模式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进程中,紧密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植根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积极探索出的一条有产业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产业结合度高, 市场结合度高,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特点。

三、今后工作展望

(一)本单位未来校企合作方向及发展方向

学校将按照“立足佛山、服务广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追求卓越,依托工科优势,强化学科内涵,全面开放办学,聚集创新资源,深耕产教融合,探索“高校+高端研究院所+龙头企业”的特色发展模式,以超常规措施推动超常规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工科建设水平,引领产业未来发展,实现从综合性大学向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转型,走出一条创新型大学的发展道路。

(二)校企合作所需支持

1)获得联盟的支持,探讨成立学校创业项目投资基金,完善创业金融支撑体系;

2)获得联盟推荐高水平的创业和职业导师,加强我校创业就业导师库建设。(申报材料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