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无锡太湖学院:“123+1”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作者:    新闻来源:教育之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ICT信息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明显无法满足ICT产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尤其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产教融合成为促进工程教育与产业发展共赢的重要形式。

作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院校,无锡太湖学院依托无锡区域地理及产业优势,秉承“一专多能”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123+1”育人模式,努力探索和推动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产教深度融合运行机制,着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技术人才。


“1”个产教融合大平台


2016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校企双方秉承“共建、共管、共创、共赢”原则,成立中兴通讯学院,持续推动基地向大平台方法演化。

1.构建通信、云计算、物联网、计算机等专业技术领域的实践教学、科研创新、行业服务的系统设备平台,打破专业壁垒,形成高水平专业群。

2.充分利用平台完善的实训环境及实验设备,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指导中心,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国家级顶尖大赛以及行业技能大赛提供环境保障和技术支持。

3.引入“百度云”“新华三”等行业认证和“1+X”证书体系,对接专业课程体系,采用“以证代考”模式,从学生学习成效的角度推动工程认证。

4.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验、实践课程比重,充分发挥平台实训环境优势,构建“理论+实践”的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

5.借助平台社会影响力,引入众多行业企业,构建校内、校外实训、实习和就业企业资源池,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就业资源。

6.利用平台硬件环境,采用“双导师”制模式,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及参与横向项目研发等社服项目,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

7.引入企业高级工程师走进课堂,构建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充分发挥校企工程师贴近前沿、了解行业、技能熟练的优势,启动“一课双师”教学模式,以学校自有教师理论教学为主,企业工程师实践教学为辅,利用企业讲师丰富行业经验和项目经验优势,为专业课程注入“干货”,共同开展和培养应用型人才。

8.利用基地实验环境以及引入企业横向项目,以“平行开发”形式,锻炼校内老师实际项目实施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学骨干。

9.借助平台的“互联网+教育”系统,组建线上学习资源,打造“随时随地”的教与学环境,形成与下线传统教学互补的教学生态。


“双”主干培养路线


将专业发展与区域行业发展紧密对接,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引入企业“SMART职业规划体系”,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的互补优势,打造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相结合的“双准”培养体系。

通过“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的启动,全面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职业素质培养贯穿始终,聘用企业职业导师,从入校“自我评估”开始,引导学生在大学四年不断自我评价、自我修正和最终职业决策,培养学生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以及作为“职场人”所应该具备的意识和素养。实施过程采用校企共管制,建立学生KPI档案,并以此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双准”培养体系的践行,解决了学生就业难、企业用人难的困扰,极大的提升就业质量。


“3+1”培养模式


针对学校办学定位以及区域优势,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引入行业资源,构建众多企业参与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以实习、实训为主的企业联盟。学校以学生就业多元需求为目标,兼顾学生考研、拟进科研院所、企业等多目标需求,实施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多主体3+1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池,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产学研人才培养无缝对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来源:教育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