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多专业融合的智能制造人才摇篮

作者:    新闻来源:教育之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6


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由学校与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团队共建,秉承“讲实求精,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深度的课程改革和实战化的人才培养环境构建,培养机器人领域具有分析能力、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的高水平领军型高科技创新、创业人オ和高科技企业管理人才。


培养面向未来的三类人才,着力解决两类需求


7419

基地应用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投入人力物力,使用贴近产业实际的最新项目进行教学,并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力求全面提高学生的数理基础、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团队协作和表达交流等多方位的能力,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创业领军人才,多专业融合的企业管理人才,高科技企业核心技术骨干。

实训基地围绕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的学生培养,与宁波地区智能制造类企业深度合作,解决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过程中的技术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两类企业需求:一是解决企业研发中的零部件设计及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等基础性技术问题,二是解决智能生产线开发等综合性复杂工程问题。

依据宁波地区产业需求,精选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端综合性科技竞赛项目,培养学生对各课程知识点的综合应用能力;引进宁波地区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企业,在基地设立研发机构,采用企业任务驱动式培养学生解决产业界综合工程问题的能力;围绕跨专业整合相关课程知识点,构建综合性实践教学案例,不断迭代,通过动态调整实现所有案例在人才培养中的自适应能力。


“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为切入点


着力吸纳掌握前沿技术的师资力量,不断优化师资结构

教师主要来源于:宁波工程学院优秀教师,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成员,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国内外著名高校教师及企业精英。学院组织优秀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到李泽湘教授团队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固高深圳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等相关机构和企业进行项目实战培训及相关的课程体系学习培训,培养具有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每个教师都能对学生投入极大的热情,推动学生去探索知识,并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鼓励学生在课堂发言,讨论,在互相交流中完善自我。

创新课程体系,以能力为导向促进课程重构

依据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涉及的主要专业领域,秉承多专业融合的理念,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工业设计四个专业有机融合,对传统课程重新组织,压缩课时、精炼内容、与时俱进,融入企业生产一线最前沿的技术知识,以案例化、项目化方式进行教学。学制四年,前两年侧重于数理基础和通识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及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后两年依托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侧重于项目实践和企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强化项目化教学,将学科竞赛与理论教学相融合,围绕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实践教学

基地采用项目化教学,学生以团队形式学习和研究项目相关知识,培养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成员分工协作,除了发挥本专业的优势外,在合作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其他专业的有关知识,逐步实现专业融合与产教融合。每一个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布置难度大于个人的能力的项目作为作业,这从正面引导和鼓励同学们自行组成小组,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一个出色的团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团队合作在期末和期中项目中已经跨越了专业和班级的限制,不同专业的同学被分配到一组,在增大合作难度的同时也使同学们有了更加好的沟通和团队意识,更加接近工业中的团队多领域人才的现状。不但如此,在面对院级以上的比赛时,普遍的出现跨年级跨专业的团队,进一步模拟工业中的多层次多领域人才的状态,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更加透彻的理解团队的作用性,不断提高团队合作意识。


重视学科竞赛,支持和引导参赛队伍

学院提供给学生实验室,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安排专业老师负责解答参赛同学的赛事问题,不定期帮助参赛选手邀请相关企业资深专家讲解。各个专业老师都十分关注对口专业的比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在完成赛事的同时讲解专业知识,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原本抽象的知识,使知识不仅仅停留在书面层次,更多的是对实物的理解,在参加赛事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快速的学习专业知识。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机械设计大赛,在大赛过程中学生们积极的使用所需的材料结构知识,熟练的使用专业的操作软件,在赛事过程中自然的遇到知识难点,专业老师结合专业知识和赛事中的具体事项对其讲解,学生对知识难点的认识会大大提高并且会更加出色的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后,知识难点在结合实际认识后变为每个人的技术优势。


依托“两院一园”进行复杂工程问题实践教学

由李泽湘教授团队、海曙区政府、宁波工程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四方联合组建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和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简称“两院一园”),旨在通过智能技术人才培养、产业推广和创新孵化,推动宁波智能技术产业发展,构建国际领先的机器人“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作为“两院一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学生在产业界研发人员指导下,直接接触生产技术问题,实现专业知识教学与生产技术应用的深度融合与快速迭代。

采用项目化考核模式

教师每门课程期中、期末都将进行匿名问卷调查,对每个学生的问题和意见进行反馈,学生的评价成绩将列入教师考核指标,对于评教成绩的前、后各15%的教师,由教学委员会组织多轮考核确认后方可列入教师考核。学生期中、期末考核均采用考试与项目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所以学生不仅要透彻掌握理论知识,并且需要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复杂的工程问题,需要按照任务进行实际性的操作,将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案转换为文字,以便于最后的答辩。项目化考核,不仅能够使学生能够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而且可以让学生在考核中成长。


(来源:《教育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