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枣庄学院: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1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国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指明了方向。枣庄学院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通过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大量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枣庄学院党委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加强对立德树人工作的领导,坚持协同联动、多方参与,统筹和整合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和“七个一行动计划”,特别是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要素,凝练形成了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123456”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1

“1”即“1个中心”,是指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都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展开,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历练担当、奋斗精神,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培育志存高远境界和自强不息人生态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2

“2”即“2个主体”,是指学校、企业双主体办学。建立行业学院,充分整合利用校内资源和企业资源,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学科专业对接行业产业、学业课程对接职业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专业技能对接职业技能。学校先后联合不同企业共同组建混编师资团队22支,引进行业、企业兼职教师79人。仅2017年,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就为本科生上课8420课时。合作企业积极投入仪器、设备、软件等资产,价值达3000多万元。学校选派骨干教师190多人次到合作企业参加培训,新增“双师型”教师、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200多人,应用型师资队伍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3

“3”即“3条主线”,是指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贯穿“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职业技能达标”三个核心要素,将思政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担当、奋斗精神。自2018年起,先后选派604名学生和12名指导教师,远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学,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也逐年提升,在近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获得了1金2银6铜的好成绩。其中,《数据庄园AI数据采集标注中心》以高教组赛道第十名的成绩进军国赛。在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学校名列全国第202位、山东省第15位。


4

“4”即“4轮驱动”。其一是责任驱动,明确培养新时代应用型人才是学校和企业的共同责任,企业参与到育人过程既是企业社会情怀的体现,也是企业需要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其二是价值驱动,学校旨在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企业则通过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投入和权利、利益分享,实现其经济和社会价值;其三是内涵驱动,校企合作是融合性合作而不是形式上的联合,企业全方位参与育人过程,帮助学校提升育人的质量和水平;其四是愿景驱动,校企合作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动态的、开放的和不断深化的过程,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合作,高校育人能力得以提升,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


5

“5”即“5个定位”,是指聚焦应用型、创新型、区域化、国际化、高质量。学校坚持扎根鲁南大地办大学,培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实现服务鲁南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目标的责任担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学校借助教育部“中美应用技术绿色教育双百计划”项目,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制药工程三个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及南非高教部合作开展“实习+实训”留学生培训项目,与孟加拉国合作进行为期四年的本科留学生联合培养,拓展了学校产教融合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6

“6”即“6个着力”,是指围绕一个中心和三条主线,抓住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实践平台、就业创业等6个着力点,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交互式、动态式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


“123456”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中,“1个中心”“3条主线”“5个定位”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2个主体”“4轮驱动”“6个着力”则有效解决了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几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枣庄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企校合作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山东最具办学特色本科院校”“山东最具行业影响力本科院校”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系枣庄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