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武汉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 培育新时代师德师风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7

 

 

师者百行,以德为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实现高等教育使命和履行高校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武汉商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来抓,通过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激励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真正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以学养德 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工作首位

 

武汉商学院坚持教师以德立身,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教授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让学生明人生之道、晓道义之礼、练过硬本领。只有教师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心中有大爱,学生才能依赖和信服。

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表示,师德师风是衡量教师的第一标尺。学校党委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抓牢、抓实、抓细,让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武汉商学院现有教职工1000余人,专任教师600余人。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教师的必读课本,引领广大教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学校教师通过专题报告会、支部主题党课、“悦”读分享会、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领悟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感悟教书育人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密切联系。此外,武汉商学院还带着教师们赴嘉兴、延安、井冈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走红色历程、追忆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在书本与实践的融合里,高尚师德师风转为教师们的内在行动力,也为学生播下了人生正确价值观的种子。

“那节课,我们所有人向抗击新冠疫情牺牲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默哀3分钟,他们英勇无畏、挺身而出,保护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这节让学生舒婷印象深刻的课,授课教师是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易兵。易兵认为,学生的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是同向同行的。“学生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先要明白为什么而学习。”易兵说。除日常教学外,易兵带领物流教研室教师汇编了红色物流读本,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富强结合起来,把专业学习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在他的课堂上,红色思政与专业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浸润,极受学生欢迎。

教师育人效果好不好,学生的意见很重要。武汉商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意见与反馈。学校在师德测评方面特意开设了学生满意度测评,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师德建设过程中来,让学生评判成为师德的标尺。

 

以德施教 统筹推进机制建设与教学工作相统一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武汉商学院通过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考评与奖励机制、制定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机制,形成一套涵盖师德建设、师德考核与激励、师德失范监督与惩处等全领域的制度规范。学校注重顶层设计,成立教职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师德培育有据可依。学校相继制定出台了《武汉商学院职能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核细则》《武汉商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核细则》《武汉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师生思想动态信息调研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将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相结合,开展师德测评、自我评价和学生满意度测评。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开展“师德反思”活动,同时组织教师深入开展师德自查整改,将整改情况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

校长王清华表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四要”标准,才能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以正确的价值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帮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能促师德,师德促教学。武汉商学院坚持把师德建设工作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推进师德建设。磨课、论坛、演讲、读书报告会,多种形式的师德大课堂,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加油站”,构筑了贯穿教师从入职到退休的全生命周期表,让师德建设有标可导。

2018年,武汉商学院举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演讲,8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讲述了自己在一线岗位上的拼搏与幸福。外国语学院教师忻竞从教十几年,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带领团队成功申报“创业英才教育”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班,带领学生们去汉口北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参观,去速卖通公司调研。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生们收获颇丰、幸福满满。“学生眼中的喜悦就是我最大的成功。奋斗之后,更能体会到教师的职业魅力。”忻竞的分享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在武汉商学院近15年的发展画卷中,从学校四校合并,到省级示范性院校评估,再到成功升格为本科院校,获批湖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学校始终把学校建设与教师自我成长相结合,注重上下联动、加强组织实施,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幸福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师德建设与教师教育教学结合起来,让师德培育落地见效。

武汉商学院连续12年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和师德主题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全校性统一的“我为学生献爱心”活动,广泛发动教师为学生做实事,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每年都要回复数百封学生的来信。已经从教30多年的她,成了许多学生的“知心妈妈”。学生卢杨来自山东,远离家乡的她在高静老师身上感受到了母亲的温暖;学生沈沉上学贪睡爱迟到,高静就作一首《愿做你床头的闹钟》的诗歌,帮沈沉改掉坏习惯。受高静影响,卢杨毕业后选择当了一名教师,继续践行这份大爱;沈沉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成长为公司的中层干部。

同时,学校建立教师关怀和帮扶机制。牢固树立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理念,切实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充分发挥教师在学校办学治校中的作用,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处级干部联系服务教师制度,关心教师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积极帮助解决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条件改善、团队融入合作等实际问题,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

 

以德立身 把师德书写在与祖国同心同行的奋斗里

 

党委书记刘志辉表示,一个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要有踏实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术修养、深厚的学识积累,还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担当精神。

在武汉商学院,师德被践行在课堂上、校园里,也书写在与祖国同心同行的奋斗里。鲍晓迪、贾翔等教师接棒赴新疆支教,不远万里育桃李;薛红连续10年为湖北省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吸引了一大批中外铁杆粉丝;学校连续12年服务中国南极科考,20余人次接力往返南极,让全球南极科考队员体会到了“舌尖上的中国力量”。武汉商学院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成立了南极科考后勤服务厨师培养基地,设计极地营养食谱、建立菜品生产标准,把论文写在南极大地上。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教师戴涛,是南极科考站首批武汉厨师之一。“一言一行、一菜一品代表的都是中国形象。”戴涛把在南极当厨师看作自己的报国使命,长城站附近有6个外国站,各国科考站之间常有外事活动,美食是重要的外事环节。“烹饪专业教师的觉悟高、素质高、党性强,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把工作交给他们,我们很放心。”国家海洋部门极地考察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他们长期与武汉商学院保持合作的深层次原因。

在武汉商学院,师德可以被践行,也可以被“传染”。2019年,武汉商学院承办第七届军人运动会马术及现代五项赛事。63岁的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夏云建教授始终坚持在赛场第一线,在他的影响下,其他教职工也拼尽全力、通力合作,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赛事。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涛十几年来陪学生参加招聘会,记录数十本面试经验,成为学生的“活体面试宝典”,所带班级长期保持全体就业。2020年6月,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武汉商学院专场中,出现了无数个“杨涛”。学生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校,不少教师、辅导员在现场为毕业生投递简历,开直播介绍岗位,为毕业生实力“带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商学院与武汉市共同打响城市保卫战。学校的部分学生宿舍被征用为临时医疗点,411名教职工下沉到武汉229个社区,把责任扛进社区,站在社区防疫工作的前沿。专业教师将下沉工作融入线上授课,在师生互动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有特长的教职工还制作了插画、歌曲、散文、长诗,凝聚战“疫”正能量。不少已经返回家乡的教师,或纷纷动员亲友捐款捐物,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或参与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同事一起守望相助。学生们在了解到教师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后,纷纷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力量。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确保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武汉商学院牢牢把握着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教师思想政治水平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也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一个好教师,要爱党爱国,坚定信念,锻造师德之魂;涵养人格、砥砺品格,深扎师德之根;专心治学、厚积薄发,筑牢师德之基;恪尽职守、仁而爱人,疏浚师德之源。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武汉商学院正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实现新时代“两个一百年”目标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