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台院人物|于飞海:植物生态学研究 台州学院再出发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0

人物名片:于飞海,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植物生态学的教学和研究。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三届青年科技奖”,同年入选首批“北京林业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2016年入选台州市“500精英”A类,2017年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发表论文(著)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6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瑞科技合作研究项目及林业公益项目等20余项。担任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包括SCI刊物Flora (学科编委)、Biological Invasion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客座编委)、Forests、和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和Forest Ecosystems、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等。



 

 

克隆植物生态学、入侵植物生态学和湿地植物生态学,这些是于飞海的主要研究方向。“作为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和资源小省,浙江外向型经济发达,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高。同时,浙江省拥有大面积的滨海和内陆湿地,但许多湿地退化严重。”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研究生物入侵机制,解决好植物入侵的难题,同时也探讨湿地修复与重建的一些关键技术。

虽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但于飞海的大学时光是在美丽的杭州度过,因此,他对浙江的气候、环境和人文等情有独钟。

2013年起,于飞海多次受邀来校做学术讲座,交流他在克隆植物生态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交流的融洽,台州科研的发展,于飞海渐渐地被台州这座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海滨城市,被台州学院这所生机勃勃、求贤若渴的湾区大学所吸引。

在学校的盛情邀请下,于飞海于2017年3月正式加盟台州学院,任特聘教授,开始组建科研团队。

“台州拥有‘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这三张金名片,人杰地灵,非常适合创业和生活,从2016年7月来这里后,就考虑要在台州落户。”于飞海说。

作为植物生态学界的杰出科研人才,于飞海入选了台州市“500精英计划”A类项目,并获得台州市发放的首张人才购房房票。于飞海告诉记者,正是政府的人才政策支持,坚定了他在台州安居乐业的决心。

如果说,政策解决的是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那技术上的支持则让于飞海的研究如虎添翼。

“学校对我们研究支持力度非常大,除了温室,还有国内领先的步入式生长气候室和稳定同位素质谱仪,为我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支持。”于飞海说,这样的实验条件在国内实属难得。

来台州学院工作后,于飞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并获得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同时组建了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植物生态学创新团队,并协助台州学院获得了浙江省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一直以来,于飞海潜心科研,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一线从事研究工作,由于突出的学术水平和强烈的事业心,2018年于飞海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