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台院人物丨李丽华:严要求,只为学生有更好的未来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10


人物名片:李丽华,教授,硕导,中国生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整合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于动物膜通道蛋白及核受体在肝脏胆汁淤积和肝纤维化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以及天然产物对其治疗的作用机制研究。2013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2014年入选锦州市基础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8年入选台州市“500精英”C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资助项目等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署名发表SCI论文15篇,累计影响因子总和55分,被SCI文章引用次数达到200次以上。

带着对海的喜爱和对沿海城市的憧憬,去年8月,李丽华教授来到台州安家落户,正式加盟台州学院医学院,并开始组建科研团队。

在李丽华教授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刚采购来的实验仪器。“有点乱。”李丽华教授笑着说,“不过庆幸的是实验室正在一步步走向正轨,很快就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奋战’在实验室了。”

李丽华教授是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一直以来都向往着可以到江浙一带生活、工作。“我出生在黑龙江,读书在长春,国外回来后又在锦州工作。”几乎没有离开过北方的李丽华教授萌生了给自己换个环境的想法,于是开始在向往已久的江浙一带寻找合适的城市。

恰好这个时候台州学院向李丽华教授抛出了橄榄枝。“我只花了三天的时间,就决定要来台州。”李丽华教授回忆道,“来到这里后,我发现台州这座城市就是我梦想中的地方,山海水城、气候宜人,这是一座连冬天也有绿色的城市,我很喜欢,也很满意自己的选择。”

让李丽华教授欣喜的是,学校不仅在政策上解决了她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在科研上学校也在不断地给予着支持。

“我来台州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追求能让我更加自由发挥的平台,学校的大力支持让我更加专注于科研。”李丽华教授坦言。目前,她主要研究的是肝脏发病机制的探讨和治疗。

于是,做实验、看文献、写文章,这些就成了她每天重复循环的事情。“做科研,就是要‘熬’。”对于科研,李丽华教授的要求就非常严苛,“有时候会比较偏执,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我都会很苛刻,但这也正是做科研需要有的态度。”

看文献可以产生出很多新的想法,于是,李丽华教授就会经常带着学生钻进文献室。从早上8点研读到晚上8点,这也是常有的事。“我特别担心孩子们毕业后没有足够的知识,虽然有时候也会不忍心,但是想让他们有更好的未来,还是会用高要求去紧逼他们。”

做实验,不顺是家常便饭,不断的失败也是常事,但只要有一次的成功就会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李丽华教授说,做科研就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情,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所以,在严苛地要求着学生的同时,她也不断地鼓励、支持、引导着学生们。

谈到接下来的目标,李丽华教授说:“我希望科研团队组建好后,通过团队共同的努力,来营造出更浓郁的科研氛围,把这门学科打造成我们学校有特色、有亮点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