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屡获《新华文摘》收目

作者:科研处 学报    新闻来源:科研处 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11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科研成果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仅今年5-7月,崔凤军、李国辉、洪迪三位教师的论文分别被《新华文摘》“报刊文章篇目辑览”收目。
    崔凤军教授首刊于《浙江学刊》2020年第1期的《机构改革背景下的文旅融合何以可能——基于五个维度的理论与现实分析》,被《新华文摘》第9期收目。文章认为:文化和旅游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但长期以来又有着非常严重的隔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定位始终未定型,一直处在改革探索之中。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彻底消除了原有的界河之累,是过去从未尝试过的机构大调整。在机构改革背景下文旅融合何以可能成为了一个亟需探讨的话题。文章具体从功能、资源、市场、行政、人才五个维度探讨了文旅融合在理论层面何以可能、在现实层面何以可行,并对未来文旅融合的发展前景作出了肯定性判断和分析。
    李国辉教授的《走出“肤浅”与“贫乏”:五四时期象征主义诗学论著辨正》原刊于《河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的“百年五四与西方文学思潮”专题研究栏目,被《新华文摘》第9期收目。文章认为:五四时期对法国象征主义诗学的介绍和研究,主要以李璜、刘延陵、田汉、君彦等人为代表。他们的论著对传播象征主义文学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从客观的研究价值来看,又失之粗疏,这些论著虽然以研究著作的形式出现,但通过文本的渊源学考察,可以发现这些著作大多没有学术上的原创性和严谨性,是国外已有文学史的编译。因为对法国象征主义诗学本身并不熟悉,这些论著有不少缺陷和过失,比如论述不可靠、重点内容有遗漏、内容零碎等。尽管五四时期的文学研究有许多不足,但是用它来对照今天的研究,可以看出象征主义诗学的研究仍有待成熟。
    尤为难得的是,刊发于《台州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的洪迪先生《两手协同并用——哈耶克与凯恩斯的经济学公案评析》被《新华文摘》第12期收目。文章认为:F·A·哈耶克与I·M·凯恩斯的经济学公案,值得面向当前实事求是地予以公正评析。在切实检点了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与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两本西方经济学名著的理论要点之后,可以发现各自的巨大价值与优缺点,却正可相反相成,兼收整合成现代经济学的一个核心理念:看不见的与看得见的两手协同并用。为此,要全面深入理解这两手的本义与作用。要放手自由竞争市场经济这只无形大手去掌控经济领域的一切;同时要妥善运用计划经济的有形大手协同辅助。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方向和原则。要正确处理经济领域的大小矛盾关系,力争经济运行的动态平衡,稳健发展;弱化经济周期的振幅强度。要通贯经济上的所有制、分配制与管理制三者的辩证关系,产生正反馈效应。要建设民主政治与公正法制,为两手协同并用的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