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我校教师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科研处    新闻来源:科研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6

近日,我校教师陈伟博士、黄国波教授与南京邮电大学张健副教授等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Efficient and stable charge transfer channels for photocatalytic water splitting activity of CdS without sacrificial agents”https://doi.org/10.1039/D0TA06177H)在材料类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并被推荐为后封面论文。
    CdS作为一种常见的窄带隙光催化剂,其具有强的可见光吸收能力,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光还原水制氢材料。然而,在光还原制氢过程中,由于光生载流子分离效率低下,通常需要牺牲剂来捕获光生空穴,从而达到有效利用光生电子还原水制氢的目的。另外,光催化过程中CdS存在严重的光腐蚀现象,导致其稳定性差,使用寿命较短。针对以上科学难题,在该研究中作者采用原子层沉积法(ALD)制备了NiOOH包裹CdS核壳结构的复合纳米阵列,系统考察了其全解水制氢活性和光稳定性。通过简单的控制沉积时间成功实现保护层厚度在亚纳米尺度上的精准控制,并采用瞬态吸收光谱和原位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原位表征手段揭示了其光生载流子的分离和转移机制。该工作提出了分子-原子尺度双功能保护层可控制备的新方法,对提升CdS作为光催化材料分解水应用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ta/d0ta06177h#!divAbstract

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