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在土壤异质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科研处    新闻来源:科研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0

目前,国内外关于土壤异质性的生态效应研究都忽略了植物在异质性土壤中初始生长位置的重要性,以及异质性土壤中土壤斑块类型的多样性。

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薛伟博士把密集型克隆植物翼果苔草(Carex neurocarpa)和游击型克隆植物扁秆荆三棱(Bolboschoenus planiculmis)分别单独种植(不存在竞争)或者混合种植(存在竞争)在由高营养斑块和低营养斑块组成的异质性环境中(图1)。结果表明,在不存在竞争时,初始生长位置处于高营养斑块的翼果苔草的生物量和分株数均显著高于初始位置处于低营养斑块的翼果苔草,但在存在竞争时,却未发现这种差异。因此,初始位置处于高营养斑块的翼果苔草受到的竞争强度要显著高于初始位置处于低营养斑块的翼果苔草,而且这种效应与其竞争者的初始生长位置无关。相反的,扁秆荆三棱的初始生长位置对其生长和竞争的响应没有影响。因此,在异质性环境中,克隆植物的初始生长位置能够影响其生长和相对竞争能力,并且这些效应可能取决于植物的克隆构型。

1 异质性初始位置实验设计图

此外,薛伟博士将四个植物组成的植物群落种植在一个同质性土壤(Homo)和两个异质性土壤(Hete-2 Hete-4;图2)。两个异质性土壤分别由2种和4种不同土壤斑块组成。结果发现,群落均匀度和物种竞争能力群落均匀度在同质性土壤中和两个异质性土壤中没有差异。然而,群落均匀度在由4种土壤斑块组成的异质性土壤中比在由2种土壤斑块组成的异质性土壤中高,而群落内物种竞争能力恰恰相反。这些结果表明增加土壤配制的多样性可以通过降低物种竞争能力差异进而促进群落均匀度。

2 异质性斑块多样性实验设计图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Journal of Plant Ec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单位,薛伟和黄琳为共同第一作者,于飞海为文章通讯作者。

文章连接:https://academic.oup.com/jpe/article-abstract/13/3/323/5828586?redirectedFrom=fulltext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583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