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吴银银博士在《教育发展研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人文社科处    新闻来源:校人文社科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8

近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吴银银博士在一级期刊《教育发展研究》独立发表题为《“距城远近”会影响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吗——基于两所小学的叙事分析》的研究成果,该项成果完成单位为台州学院。

该成果主要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中的一个微观问题展开叙事研究,探寻因“距城远近”而导致的小规模学校发展反常现象。文章基于Z省H县两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的调查发现,“距城远近”深刻影响着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表现为直接决定农村家长的择校,决定小规模学校教师生存的质量,决定学校建设投入的收益。研究通过对校长、教师、家长等群体的深度访谈和叙事分析,揭示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真实群像,分析教师、学生“去”与“留”选择所带来的小规模学校发展困境,表现为距城较近的学校学生流失殆尽,但教师集聚;据城较远的学校滞留了大量学生,而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堪忧,整体上存在教与学的主体错位。基于此,文章提出小规模学校要与乡镇中心学校结成共同体,通过专项扶持,走差异化、乡土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对乡村振兴背景下开展乡村教育研究和乡村教育改革具有一定借鉴意义。该成果得到了吴银银博士主持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时代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型态及优化策略研究——基于浙江省的实证调查”(21NDJC157YB)的资助。

近年来,吴银银博士致力于教师教育、乡村教育研究,被聘为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在该领域发表了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