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艺术学院单日老师获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资助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8-24

8月19日,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单日老师的《文化自信背景下中国古诗词意象在文创产品中的转化研究》获青年项目资助。
    《文化自信背景下中国古诗词意象在文创产品中的转化研究》课题,是基于文化自信背景下“诗词热”现象,将中国古诗词意象与文创产品相耦合,运用设计符号学、感性工学等研究理论,从符号性和审美性两个维度,辨析中国古诗词意象与文创产品的耦合关系,进而从“人—物—境”三个层面建构“意象符号测评——设计转译模型——感质评价机制”的转化策略。本研究项目旨在探究中国古诗词意象在文创产品介质中的创造性转化,从而提升人民生活美学品质,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助力中国设计话语权建构。
    近年来,艺术与设计学院按照学校“狠抓标志性成果,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艺术学科建设,特别在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努力形成青年教师潜心研究做课题报项目的学习、合作和竞争的科研氛围。本项目是学院连续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的第五项。高水平标志性项目从申报到获准立项,需要我们的教师积累素材,疏理思想,创新立意,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只有忍得独坐冷板凳的昏昏灯火,才有可能换来吸引眼球的灿灿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