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李纪伟博士在《Acta Geotechnica》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新闻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06

近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李纪伟博士在岩土工程领域著名期刊《Acta Geotechnica》上发表了题为“A generalized approximate analytical solution of horizontal infiltration in unsaturated soil”的研究论文。李纪伟博士为第一作者,台州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降雨诱发滑坡等诸多工程问题均会涉及到土水相互作用的问题,如何认识与求解水分在土体中流动是理解该相互作用的关键之一。针对这一关键问题,该研究论文通过引入极值原理,结合变分法技术,将流动规律转化为水分流动的时间极值问题,一般性地显式化得到土中水体流动的扩散函数、含水率分布、入渗速率、累计入渗量等关键物理量。该方法具有无需事先约定水力函数、物理意义清晰、理论依据强、求解简便等优点,可为求解与理解土中水分流动提供一条全新的路径。

该工作的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40-021-01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