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李国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并获优秀等级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06

人文学院李国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风行》杂志与象征主义自由诗的发生、演变研究”(18BWW083),于 2021年8月顺利结题,并荣获优秀等级。 2021年8月,共验收350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278个项目予以结项;69个项目暂缓结项;3个项目被终止;共26个项目获优秀等级。

《风行》(La Vogue)杂志1886年创办,是象征主义自由诗的主阵地。本课题选取了《风行》杂志与象征主义自由诗的发生、演变研究题目和角度在法国和英美均属前沿研究。本课题主要从三方面展开:象征主义自由诗的发生史研究象征主义自由诗的演变史研究象征主义自由诗的衰落史研究

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第一,这是国内第一部法国自由诗研究的专著,也是国外第一部以《风行》杂志为视角的自由诗研究著作。它展现了目前研究中最清楚、最全面的自由诗的历史,也展现了19世纪末期文学思潮的脉络。第二,形式与政治、哲学、美学的打通。它将自由诗看作是形式无政府主义激发下产生的形式反叛,不是去寻找一个固定的定义,而是看形式无政府主义、民族主义、情感的音乐是如何塑造自由诗的。第三,它将法国象征主义的研究推到一个更清晰的程度。本课题不仅将象征主义研究扩大到文学期刊上,而且整体地处理象征主义思潮。据附录的索引,它总共涉及到的重要象征主义、巴纳斯诗人达到了41人,这些人的创作和理论,都或详或略地作了说明。

课题的成果25万字的专著将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阶段成果已经发表在《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国外文学》《中国社会科学报》《法国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