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柯胜海教授团队作品获Pentawards2021“最佳玻璃应用”特别设计奖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18

Pentawards成立于2007年,是全球首个也是目前唯一面向包装设计界设立的国际性的大奖赛,旨在表彰具有鲜明创意特色和科技内涵的卓越包装设计作品。因其全球性、权威性和领先性,Pentawards素有“包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美誉。

2021年,Pentawards联合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玻璃容器制造商——美国O-I Glass公司推出“最佳玻璃应用(Best Use of Glass)”特别设计奖,旨在挖掘、表彰与激励以玻璃为主要包装材料的优秀设计作品。近日,该奖项评比结果出炉,柯胜海教授团队的设计作品在全球逾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膺Pentawards2021“最佳玻璃应用”特别设计奖(全球仅一件),标志着以柯胜海教授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包装设计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2022316日,Pentawards官方网站发布Interview with 2021Best Use of GlassAward Winner 为题的对柯胜海教授的英文专访。专访内容翻译为中文如下:

Pentawards:请介绍一下您自己。

柯胜海:我是一名高校教师,我从事包装设计研究20余年,主要探索包装设计的基本规律,以及未来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目前我们团队主要以研究智能包装、共享包装、虚拟包装、智慧包装等未来包装设计的新范式及理论体系为主。特别智能包装设计方面,已经搭建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也出版了《智能包装设计研究》等著作,同时开发了100多款智能包装设计案例。我们团队的设计作品,主要以研究性的设计为主,在这次大赛中也有多件作品获奖。

2021Pentawards“最佳玻璃应用奖获奖作品

Pentawards:恭喜您获得由OI公司赞助的Pentawards最佳玻璃应用特别奖。请您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作品的设计灵感和过程。

柯胜海:这款酒包装的设计,是为了打造一款我们团队自己的品牌酒——柯茅酒。在包装设计中,我们将近年来的智能包装设计研究成果,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并推向市场,也是我们团队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该酒瓶的造型,是对中国传统元素的一种现代应用,目的是为了想打造一款经典的、能够全球流行的中国式白酒包装,从而将中国的“雅”文化推向全球。作品的瓶身借鉴了精致的鸟笼造型,内部放置着一只灵动精巧的金属小鸟,完美地把中国古代的休闲文化展示在消费者眼前。为了更灵动的展现戏鸟雅致,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希望小鸟是可动的而不是死板的被固定在平底,面对这个问题,我与我的团队也是构思了很多的方案,最终决定配合现代智能技术在瓶底置入磁悬浮装置使小鸟悬浮于酒瓶之上任意旋转,同时装置中还搭载了发光和发声元器件,当酒瓶被轻微晃动时,便会触发底部的智能器件,发出清脆动听的鸟鸣声并照亮瓶中的小鸟,进一步增强该酒的观赏体验感。

Pentawards:您对获奖有何感想?你为什么要参加Pentawards呢?

柯胜海: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Pentawards大赛,一共拿了4个奖项。这个“最佳玻璃应用”特别奖是唯一获得OI企业认可的一个奖,独一无二,很特别,在此我对大赛主办方和OI 公司表示感谢。我们参加这个大赛更多的是想验证一下团队水平,另外也希望能与全球的设计师朋友做一个交流,希望他们能够了解我们团队。作为全球包装趋势的风向标Pentawards大赛能给予肯定,再次表示感谢。希望下一次Pentawards大赛能够在中国的高校多宣传,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参与进去

2021Pentawards获银奖作品

Pentawards:您日常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什么?

柯胜海:我们不是靠灵感去做设计。我们一直以来在对未来包装设计的趋势进行研究和推理。我们会把最新的技术和最前沿的理念应用到包装设计中,并设计出相关范式,这就是我们平时的工作。设计是可以推理的,只要你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和一份社会责任感,再加上一份坚持,“灵感”天天会有!

Pentawards:您工作中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是如何克服它们的呢?

柯胜海:我们在工作中最难的是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的融合,最后落地!因此,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是单一的去研究设计,更多的还要将最新的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并将其应用到包装设计领域。

Pentawards: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给刚入职业生涯的年轻设计师呢?

柯胜海:对于刚开始包装设计职业生涯的年轻设计师,我认为首先他们要喜欢设计,另外,需要他们一直坚持下去。如何才能做到呢?他们最需要从设计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这种价值就是被社会或者他人的认可。如何被他人认可,其实很简单,你需要付出的比别人更多。

柯胜海,男,1981年12月出生,浙江永嘉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柯胜海教授系中国“十四五”包装设计规划牵头人、湖南省智能包装设计与技术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兼首席教授、湖南省智能包装设计与制造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负责人兼首席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湖南省一流专业评审专家、湖南省工业设计指导专家、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株洲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深圳市防伪溯源标准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优秀设计教学团队骨干教师,4门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他主要从事智能与创新包装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智能化包装设计研究》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完成横向项目20余项,直接成果转化900余万。柯胜海教授出版包装类学术专著5部,出版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等1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CSSCI等核心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30余件。围绕新一代包装设计人才培养,创办智能包装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第一、第四),科研成果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市级科研成果奖3次,带领团队获“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之星”“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包装设计大奖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