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李国辉教授在《文艺理论研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人文社科处    新闻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01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李国辉教授在《文艺理论研究》(2022年第1期)上发表《瓦格纳美学与象征主义的音乐转向》,该文署名单位为台州学院。

论文讨论的问题是象征主义诗人如何重构瓦格纳音乐美学。论文指出,瓦格纳的音乐美学因为对梦幻的关注,吸引了自波德莱尔以降的象征主义诗人,这种音乐美学推动了象征主义的音乐转向。瓦格纳的音乐的立脚点在乐音及其组织,而象征主义文学是一种语言艺术,它对感应世界的强调,对理性语言的运用,对形象组织的创造,使象征主义诗人无法真正采用音乐的做法,而不得不创造新路。象征主义诗人将音乐的概念抽象化,发展出象征的音乐、情感的节奏的理论,具体来看,这分别表现为形象的暗示作用,和形象、印象的自然流动。虽然象征主义的音乐转向不同于瓦格纳的模式,但是瓦格纳的理论仍旧是它的主要参照。

该论文是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风行》杂志与象征主义自由诗的发生、演变研究”【18BWW083】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链接:http://tsla.ecn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3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