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三台宋韵’系列研究”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立项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4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立项课题名单,我校李建军教授领衔的“‘三台宋韵’系列研究”名列其中,获重大课题立项。

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并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紧接着,《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要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

在宋韵文化的版图中,台州不可或缺。首先,“三台宋韵”对于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台州作为北宋两浙路、南宋两浙东路的重要州府,在两宋时期尤其是南宋,达到了文化发展的巅峰,在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等层面都为宋韵文化积淀了丰富的成果。深入挖掘和阐扬台州丰富的宋韵文化,可以有力支撑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打造。其次,“三台宋韵”可以用自己的丰富性、深刻性、生动性为浙江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提供台州样本。深受三台文化的滋养,“三台宋韵”是极富地域特色的宋韵。浙江要打造宋韵文化高地,需要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融合,全域性与区域性的共生,如此才能形成众星拱月、月印万川的生动局面。“三台宋韵”是“两浙宋韵”的生动展现和地域样本。再次,“三台宋韵”可以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三台宋韵”是台州文化的高峰,置于两浙全域,也可谓小家碧玉、别具魅力。深入研究“三台宋韵”,可以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台州市社科届高度重视宋韵文化研究,市社科联专门召开相关会议布置研究工作。台州学院作为台州唯一的本科高校,主动担责。李建军教授于2021年10月撰写《关于推进台州宋韵文化研究的建议》,发表在台州《社科要报》2021年第13期,并很快得到台州市委书记的批示。随后,在台州市社科联的鼎力支持下,李建军教授迅速组建团队,系统谋划“‘三台宋韵’系列研究”。

“‘三台宋韵’系列研究”已有初步框架。一是注意点面结合。首先通过“面上的通观”(总论),从整体上勾勒“三台宋韵”的脉络,呈现“三台宋韵”的全貌,阐发“三台宋韵”的特质,为整套丛书提供一个概念框架;然后通过“点上的深入”(分论),即五个子课题、五本专著,从“三台宋物”(子课题负责人:台州市博物馆张峋研究员)、“三台宋学”(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三台宋文”(子课题负责人:台州学院何方形副教授)、“三台宋士”(子课题负责人:台州学院胡正武教授)、“海外交往”(子课题负责人:台州学院高平教授)等维度仔细阐发“三台宋韵”的丰富性、深刻性、生动性。

二是注意由形到神。吸收学界关于台州文化和宋韵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文献整理、年谱撰写、遗迹考证为基础,进行“三台宋物”等系列研究,阐发宋代台州“器物之风韵”“思辨之神韵”“诗文之情韵”“乡贤之格韵”“文化之远韵”,梳理“三台宋韵”在思想史、文学史、文化史上的贡献与影响,揭示“三台宋韵”对“宋韵文化”的支撑点,诠释“三台宋韵”对当下经济与社会发展所能发挥的铸魂、塑形、赋能作用。

三是注意守正出新。力图恪守文献考据、文本细读、文史互证等优良学术传统,遵循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等正统学术路径,同时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以历史文献解读为主,结合考古发现、遗迹调查,揭示“三台宋韵”的创新价值与历史影响,走正路、阐新意。


文:王进利/图:王进利/审核:金宏伟/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