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李钧敏教授团队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高等研究院    新闻来源:高等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08


近日,我校李钧敏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5年影响因子:9.956)上发表题为“Dodder parasitism limited the effect of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on litter decomposition”的研究论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22002942?dgcid=author,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2022, 174:108837)。李钧敏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袁永革博士为第一作者,台州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

寄生植物可以通过寄生效应和凋落物效应影响土壤生态过程,AMF是调控土壤有机质分解的重要因子。然而,寄生植物是否以及如何调控AMF对寄主植物和寄生植物凋落物的分解,目前还未可知。该论文研究结果表明(1)寄生植物菟丝子凋落物比寄主植物凋落物分解更慢;(2)AMF促进了寄主植物凋落物的分解,但是对菟丝子凋落物分解无显著影响;(3)菟丝子寄生显著改变了AMF菌丝际微生物群落;(4)菟丝子寄生抑制了AMF对寄主植物凋落物的分解。以上研究结果为探究寄生植物调控地下土壤生态系统的养分循环的机制提供了新的方向。


文:袁永革/图:袁永革/审核:韩得满/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