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文学理论在新时代的再阐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人文社科处    新闻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6

6月2-5日,“文学理论在新时代的再阐释”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台州学院顺利举办。此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编辑部与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台州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承办。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台州学院等高校近5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6月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实施“台州学院人文社科振兴行动计划”、成立人文社科处以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也指出目前学校人文社科建设水平离申硕、升格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得到众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与帮助。

北京外国语大学前副校长、王佐良高等研究院院长、一级期刊《外国文学》主编金莉在致辞中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文学理论必须与时俱进,进行再阐释以应对日新月异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坚持文学理论研究中的主体意识,充分回答时代之问,有效处理传统与当下的关系是文学理论研究者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并以《外国文学》期刊的特色栏目“西方文论关键词”为例,评价了中国当代学者在西方文论研究领域的建树和影响。


16A0E

北京外国语大学前副校长、《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

 

18372

浙江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教授

 

14E8E

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教授

 

11F73

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教授

 

在研讨会论坛发言中,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炳钧教授与车琳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及台州学院高平、王刚、李国辉等教授分别从文学美育功能、共享愉悦与共同体等方面回应了文学理论在新时代的再阐释。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台州学院王欣、缪羽龙、李春风、张晓红等老师积极发言讨论,得到主持人王炳钧与《外国文学》编辑部主任李铁的充分肯定。

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教授在大会闭幕词中指出,台州学院外国文学教学和研究起步早、积淀厚,是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学科。这场思维碰撞、精彩纷呈的学术盛会,既为新时代文学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空间,也进一步推动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发展。

金莉教授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外国文学》编辑部与全国各地高校合作交流的一次全新尝试,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发言涉及众多领域,充分体现了与会专家学者开阔的学术视野、广泛的人文关怀、文学研究的时代意识。

最后,台州学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平教授为研讨会作总结致辞,他认为学者们关于文学美育功能、共享愉悦与共同体、文学研究范式、法语文学、象征主义、域外汉文学、文学圆形流散特征等先锋话题的探讨体现了学者们对理论再阐释的热情、水平与境界。


1C4CD

62日下午,金莉主编一行还来到外国语学院,就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与我校老师进行座谈,对学术论文写作、青年教师成长、高校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细致的指导。

文:王欣、李春风/图:王进利、吴烨洲/审核:高平/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