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丨抗击疫情,这一波操作很暖心

作者: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3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委学工部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各项防控部署和要求,加强特殊时期育人服务,在困难资助、心理援助、就业辅助等方面多措并举,强化落实,以“四颗心”的实际行动诠释学工人的使命担当。 

学生帮扶措施得到省教育厅政务微信“教育之江”报道

一、倾“心”资助,以爱护航

疫情期间,学校时刻关心关注着家庭经济困难和受疫情影响导致学习生活陷入困境的台院学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特殊时期学生资助项目,针对不同群体出台了的临时困难补助、“学习加油包”、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等资助措施主动联系多家运营商协调为学生办理手机流量赠送、优惠等服务,缓解学生上网课流量不够的问题

同时,为了让困难学生能及时获得帮助,学工部利用易班网络平台开通线上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即时申请,学校实时核实审批,分阶段发放补助,方便快捷。据统计,全校共有345位家庭经济困难或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每人获得3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总计24.69万。

【利用易班实施多项学生困难补助项目】

困难补助的发放一定程度上及时缓解了受助学生的经济困境,许多同学们纷纷发来感谢,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恩。医学院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收到资助金后,深夜发短信给辅导员刘明敏老师,真挚地说道“万分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帮助,有你们的帮助,让我暂时解决了当下的困难,增加了我学习动力和信心”,同时也表示今后定当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负学校和老师的厚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受助学生表达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

二、同“心”援助,守护健康

疫情的肆虐让不少学生产生了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的老师们立足专业,多渠道开展“同心”抗疫心理援助服务。

开通QQ网上专线,五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全天候轮流值班,耐心解答引导同学们的心理困惑;通过台院易班、“启心坊”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抗疫心理应对知识、心理自助小技巧等;组织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学生心理干部学习“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召开“战疫情·安吾心”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加班加点赶制《台州学院大学生抗疫心理自助手册》。种种暖心举措,充分展示了台院心理人的担当和责任。 

【多渠道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心理教育】

中心主任金彩云副教授从1月28日开始,相继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浙江高校心理联盟等平台上参加公益抗疫心理援助志愿者活动,在台州市防疫心理咨询特别节目——《防疫“心”连线》中在线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中心老师积极参与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精“心”指导,助力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人心。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就业服务中心主动出击,及早启动毕业生远程就业指导服务,制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创新落实八项举措,主动服务、助力学生就业。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名企推荐、“心手计划”、线上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招聘信息发送、简历速递等服务项目纷至沓来,就业服务工作细致周到。

【始终把学生就业摆在学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截至3月上旬,参加我校春季网络招聘会企业达264家,提供就业岗位9523个;与21家上市企业开展“心手计划”活动,600多名学生参加网络培训交流;1800多名学生参加大学生线上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开展职业能力提升讲座15场,组织考研英语辅导讲座12场;开展“简历速递”活动,为70多名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推荐就业岗位;联合省就业指导中心、北森生涯教育及阿里巴巴、吉利集团、杭州银行等单位人力资源专家,为学生提供网上就业指导讲座,开通免费就业指导课程。

【想法设法创新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四、全“心”投入,共战疫情

疫情汹汹,兵贵神速。为了能更加便捷高效准确地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工部发布了《致台院全体学工同仁的一封信》,切实要求全体学工人员勇担使命,践行岗位职责,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做严。为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疫情防控意识,及时解答学生关于开学时间、教学实践等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专门起草了《致全体台院学子的倡议书》,要求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服从学校统一安排。

落实专人负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精准排摸、一人一表、底数清楚,并做好数据整理分析和每日一报工作,对三类学生落实一对一专人联系和跟踪报告制度。及时制定学生返校报到、学生复学后教育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方案。

强化疫情特殊时期的学生管理工作

思路决定出路。疫情期间,学工部会同相关部门学院策划组织“崔叔聊吧”、“校长零距离”等活动,为留校学生、在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与慰问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精彩有你”感言征集、“珍爱生命·莫负时光”网络特别主题班会等活动;开辟易班“共同战疫”和“辅导员的‘疫’线战斗”专栏,发布疫情动态、疫情防控知识等150余篇;依托易班优课和校本化应用,开发了“新冠百事讲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竞赛”、“学生健康状况登记”等课程应用;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排摸全校辅导员、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教育引导

面对疫情防控给学生工作带来的挑战,党委学工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主动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形成联动合力,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倾心同心精心全心”的服务,在抗击疫情的“考场”上交出学工人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