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丨连线武汉——走近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医疗驰援队

作者: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10

大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医务人员和所有人的心。1月23日下午,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接到上级援助武汉的通知,各学科医生护士们纷纷主动请战。1月25日(正月初一),由呼吸、ICU和EICU的7位医生护士组成的援助武汉队伍,随省医疗队驰援武汉。


医院最后在各科室人员中选择了7位医务人员。

7位医务人员中2位是医生,分别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希和重症医学科的潘田君,5位护士则是重症医学科的王巍、林莎莎、夏晓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吴旭佳,急诊重症医学科的许婷婷。

杨希

杨希是呼吸与危重症科的顶梁柱之一。科室年轻人多,杨希是科室少数几个副高专家之一,又管临床,还要兼顾带教年轻医生和实习学生,工作非常繁忙。但就算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她也从不叫苦叫累。每次碰到她,她的脸上都带欢快的笑容,把快乐传递给病人和同事。“这个时候,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不上谁上!”她说。

潘田君

ICU的潘田君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多年,抢救危急重症的经验非常丰富。“需要我,我就去!”他的话很简短,但很坚定。

吴旭佳

吴旭佳是一位优秀的护士,对待病人和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受到很多病人和家属的表扬,也是同事们心中的好姐妹。曾有病人过世几个月后,家属还专程来感谢她对自己家人的照护。得知需要护士去武汉援助,吴旭佳毫不犹豫报名了,她甚至还跟科里其他同事“争”了起来。“我家里都同意,现在又没孩子,后顾之忧小一些,当然应该我去!”在她的坚持下,最后她成为援助武汉队伍中的一员。

王巍

武汉方面重症医学科是最紧缺的人员。重症医学科王巍是一位军嫂。平日里和丈夫聚少离多,一星期和丈夫只能见1到2次面。此次报名驰援武汉,她第一时间告诉丈夫,深明大义的丈夫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让她安心了不少。“这么光荣和重要的事情,我一定不能错过机会!”王巍说。

林莎莎

林莎莎和王巍一样,也是科室护理骨干,业务技术出色,护理病人细心,经常被病人家属表扬。她们俩平常关系很要好,并且很早就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展,收到要上报援助武汉的消息时,俩人刚好讨论过这方面的事情,两个人当即约好一起参加。

工作中的夏晓雅

另一位夏晓雅也是科室骨干,也是经常被病友家属点赞,被科室表扬的优秀护士。

许婷婷

急诊重症医学科的许婷婷是科室首席护士,平日里护理病人认真细致,节假日经常主动要求加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遇到应急突发事件,她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工作中顾全大局有担当,业务能力更是没得说。


十多天过去了,他们在武汉还好吗?

工作开展得怎么样?

带着家乡人民的关心和问候

台州广电融媒体记者连线了

奋战在武汉的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杨希

冲锋第一线

“小女子”扛起“硬核担当”


晚班要上15个小时

付出的体能比平时大三倍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希:我现在都算不清楚我来了有几天了,我不知道今天星期几,我也不知道今天是农历初几了,但是我知道我今天是不是上班,我明天是不是上班,我什么时候上日班,什么时候上夜班,我只记得清楚这个。

经过前期培训,杨希和同事从1月28日起随浙江医疗队进入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展开了高强度的医疗护理工作。根据安排,医生实行两班制,早班从八点到下午五点,而晚班则从下午的五点一直要干到第二天早晨的八点。

★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希:工作还是非常繁忙的,特别是夜班,要上15个小时。这15个小时要穿着防护服进行各种操作,付出的体能比你在普通病房工作时大上三倍。穿着防护服戴着个口罩,查房工作以后,血氧饱和度都是低的,都是缺氧的状态,走路的时候都能听到自己的呼吸的回声,走路比平时要费力,感觉像刚跑完800米以后的感觉。

在武汉,医疗防护用品仍然十分紧缺,为了尽可能节省消耗,还来不及相互认识的医护人员们都有着一种天然的默契:只要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大家想的都是“多干一点,多呆一会”。

★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希:我们医务人员配合得非常好,因为大家都是从各个医院抽调来,相互之间是不认识的,但很快就融入到工作之中。工作的积极性都很高,从来不推脱说这个事情应该是你去而不是我去做,大家都是说我来没关系,我是我们病区里面唯一一个女医生,可能年纪也是最小,其他医务人员很照顾我。

一句“谢谢”

足以抚慰所有艰辛


在浙江医疗队的精心救治下,目前已有20多位患者痊愈出院。对杨希和同事来说,来自病人的一句谢谢,足以抚慰所有艰辛。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希:我们有一个医生进去查房,患者曾是一位老兵,他就给医生敬了一个非常标准的军礼,一切就在这个军礼之中了,不需要更多的话语去说。有一天,我下完夜班回到宿舍,碰到武汉的市民,他说,谢谢你们来武汉支援,就这么一句话,让我们很感动。

心系家乡

希望家人和同事们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的他们也时刻惦念着家乡的疫情,他们希望家人和同样奋战的一线的同事们照顾好自己。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希:现在台州的疫情也挺严峻,任务也是比较重的,希望我的家人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控,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我的支持;还有我们呼吸科的同事们,又一次冲在疫情前面,大家任务繁重,注意好休息,照顾好自己,不要累倒。


待到樱花烂漫时

武汉再相约


前两天,杨希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配图是一张武汉樱花盛开的漫画,并附有“待到樱花烂漫时”的字样,杨希写到,“这是我们的心中所愿。”

★ 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希:等隔离期过去了,我们把口罩都脱掉,大家郑重认识一下,大家好我叫杨希。希望疫情赶紧控制住,希望在武大樱花开的时候,不需要戴口罩的时候,我们去看一看美丽的樱花,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吧,为武汉祈福。

让我们为7位英雄点赞!

为所有抗击疫情战线上的战士们点赞!

预祝他们都能顺利战胜病魔!

预祝他们每一位都能平安归来!

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