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对话最美逆行台院人 《台医话“疫”》思政云课堂开讲

作者:金雯雯 陶媛 杨旸    新闻来源:医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10


新年伊始,当一切美好的向往憧憬刚刚起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了人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四十余位毕业于台州学院医学院的白衣战士“逆行”向前,自1月24日除夕,先后五批奔赴武汉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以台医之名,在这场“战疫”中交出了完美答卷。
    4月8日晚,医学院辅导员金雯雯组织《台医话“疫”》思政云课堂,通过钉钉直播精彩开讲,邀请支援武汉医疗队的7名校友代表与300多名2019级小萌新们进行线上对话。
    通过纪录视频,大家一起回顾全国“战疫”的光荣历史,校友嘉宾依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经历和所思所感。
    “救死扶伤绝不是挂在嘴边,而是要付诸行动。”06级助产系校友徐玉婷对援鄂45天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此行支援,每位医护人员都肩负重任,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面对每天站立十几小时的工作、令人大汗淋漓的防护服、“紧箍咒一般的护目镜”,更有直面病毒的风险,11级护理系校友洪丹坚信,“在白衣战士面前,救死扶伤远比艰难困苦更重要。”
    谈到此行初心,“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是06级护理系校友董锦超一路秉承的信念:“作为医护人员,国家有这个需要,而我有这个能力。”08级护理系校友谭奇凯同样义无反顾:“我是共产党员,我一定要带头报名。”13级护理系校友阮秋能也深感,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此行莫大的动力。
    在辛苦付出中见证生命的坚强,在患者的声声道谢中体会使命之所在,成就了他们“人生最重要的一次经历”。07级助产系校友陈贵君在回忆时几度哽噎:“医务这条路再难,还是会有人不断走上这条路……很感谢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什么是使命感,什么是众志成城。”
    线上互动环节,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对19级学生关于专业与职业的提问进行细致回答,并鼓励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勤勉学习。10级护理系校友刘华龙特别与新生们分享了医学生考研的相关内容,鼓励大家夯实基础,早定目标,不要轻易放弃。洪丹学姐在分享最后勉励大家:“学医一定是苦的,学习也是终身的,希望大家坚持。”
    医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周敏对应邀出席本次云课堂的援鄂校友们表示最真诚的敬意与感谢,并勉励19级的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们为榜样,在学医道路上砥砺前行。
    云课堂尾声,金雯雯老师创作视频《愿你,归来仍是少年》,带校友们领略今日台院风光,医学生们执己之笔,致敬台院最美逆行者。援鄂出征时,他们义无反顾;如今春来,他们带着汗水和荣光,平安凯旋。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医学院的校友们秉持着“知仁尚道,博修济人”的院训精神,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大爱筑起一片希望。
    以己之任,尽己之责;以己所学,尽己所能。本场思政云课堂更加坚定医学院2019级小萌新们的学医初心和责任担当,许多同学在感动中表示,自己也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扛起青年使命,锤炼坚强意志,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