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以笔代刀”,我校教师用艺术的力量战“疫”!丨共克时艰,台院在行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12

我校教师“以笔代刀”

用艺术的力量战疫!

近日,艺术学院美术教师黄丝语创作的油画作品《短发上阵》入选浙江省文联主办的“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展。该作品是黄丝语根据实时新闻有感而发的创作。

《短发上阵》--黄丝语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党员及美术教育工作者,虽无法身赴一线,却心系疫情,特别是看到无数医护人员相继奔赴前线,无数白衣天使断发出征,黄丝语深受感动,她想要用手中的画笔以致敬白衣天使,慰问一线英雄,鼓舞士气。“这是我能做的,也是我应该做的。”黄丝语如是说。

她说《短发上阵》创作灵感来源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白衣天使“断发出征”的新闻。即将赴抗疫前线的护士们,为了在阵前专心抗疫,缩短穿戴防护服时间,更好地展开救援工作,这些正值芳华的天使,毫不犹豫地剪去秀发。她们愿舍弃自己光鲜的外表,奉献出一颗对祖国、对人民真挚的心。此情此景不仅展现出新时代巾帼英雄的风采,更是体现了抗疫天使战必胜的决心!

作品从确定选题开始,构图及草图画了十几幅,当确定主要人物关系后,对具体人物的造型也进行反复推敲,甚至上布之后,还有多次细节调整,力求画面组织的完整。

在这场全民抗疫狙击战中,前线有拯救人民生命而冲锋陷阵的白衣天使,后方才有安全在家的“我们”,黄丝语愿“以笔代刀”,为他们书写,用艺术记录和歌颂这伟大的精神力量。

《短发上阵》作品同时还被《美术报》刊登。

黄丝语,女,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新峰计划造型艺术入选人才,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展览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