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疫情之下,台院“十二时辰”丨共克时艰,台院在行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1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席卷中华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很多台院人连续在岗1个多月

大家齐心协力,守护我们的家园

今天,我们记录了疫情之下

台院人的12时辰

——这是最美的画面

子时 ( 23时至01时)

教务处连夜奋战,线上教学

子时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亦是今明两天的临界点。当疫情发生后,教务处根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通宵达旦筹备线上教学工作的方案,与互联网教学平台沟通协调,为线上教学做好保障,并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了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预案。

2月17日,我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展线上教学,目前我校线上教学开课率已达99%。通过线上问卷调查、观摩网络教学情况等形式,从学院、教师、学生等多渠道收集信息,实时掌握线上教学动态,分析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对策,并及时向学院反馈,为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供建议。

丑时 ( 01时至03时)

鸡鸣时分,医疗赴武汉方舱医院

2月9日凌晨1点,我校直属附属医院的冯月清、周礼鹏、黄峰、楚烨同时接到医院的电话。他们是医院经过筛选,作为我院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出征的。凌晨接到医院电话,4名勇士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连夜就收拾行李开始准备,有些甚至没机会和家人好好道别,就踏上赶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悲壮”之路,被派往武汉方舱医院救治病人。

此次出征,已是台州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共计40人。根据市卫健委安排,我院冯月清担任台州第三批医疗队的副队长。冯月清表示,作为医务人员,上前线是一项重大任务,更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我们一定会胜利,凯旋归来!加油!”她面带笑容,语气坚定。


寅时 ( 03时至05时)

四下俱黑,学校食堂厨房灯火通明

夜色依然笼罩大地。惊蛰已过,草丛间偶尔传来阵阵的虫鸣,偌大的校园,这一时刻显得格外的空旷安静,但在南端的学校食堂操作间里,一切又是另外一番火热景象,工作人员们有序的行走穿梭,认真检查、验收每一种食品原料,熟练地清洗、切配,快速地上锅、烹煮......没有太多的言语交流,但却默契的配合,相互协助,很快,备餐推车里已经被热气腾腾的菜品放满了。

春节+疫情,使得食材的采购极为困难,后勤餐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多方筹措,甚至大年三十傍晚都还在为采购奔波,不计成本确保留校师生的食物充足供应,用心做好后勤保障,解决学校后顾之忧。

卯时 ( 05时至07时)

物业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黎明破晓,学校物业工作人员们就陆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疫情之下,他们除了日常清扫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工作——背着喷雾器,全副武装,对学校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行政楼、各二级学院办公区每天有不少返岗的教职工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是物业人员进行消毒工作的重点区域。他们总是在教职工走进办公室前,做好消毒水的喷洒工作。当老师们进入办公楼,扑鼻而来的浓浓消毒水味,仿佛都在提醒着,“这里安全,可以进入”。

辰时 ( 07时至09时)

校门口安保人员核查进校车辆与人员

清晨的校园逐渐苏醒,安静了一晚上的学校门口,也开始人员流动起来。“您的工号是”“请出示您的‘通行码’”“测量体温,手腕抬一下”,这是驻守学校大门口的保安们,对每一位进出校园人士必说的三句“口诀”。

严格核实入校人员身份,所有入校人员体温必须正常,查验车辆、行人力求精准精确,确保无关人员与车辆不能进入校园。校门口的保安们手持红外线体温测量仪,设置温馨提示牌,在寒风和冷雨中,安营扎寨在校门口,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恪尽职守,守好入口,切实筑牢台州学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巳时 ( 09 时至11时)

放假不放松,工作学习两不误

上午,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暨复学工作部署(视频会),强调要加快让健康的人动起来,积极稳妥地将工作重心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向疫情防控与复学工作“两手抓”上来,全面做好新一轮“防输入、防集聚”工作,全力打好“两手抓、两手硬”的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校长陈光亭对前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指出要坚持不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师生返校复学工作,要全面合理安排教工进入工作状态。

同一时刻,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台院学子们不约而同的打开电脑,通过约定好的不同平台进入班级群,输入学号,打卡上线,开始进行每日份的网络课程。

2月17日,学校按预定方案实施线上教学,计划开课2295门次,实际开课2245门次,开课率为97.8%。各任课老师基本能正常开展线上教学,结合各平台资源及其他教学资源搭建课程,课程团队提早确定并告知学生相关课程授课时间、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教学任务,学生能基于在线内容,与老师建立联系,在对应上课时间签到并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和考核,遇到问题能及时反馈给授课老师,教学运行秩序良好,全面实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午时 ( 11时至13时)

食堂见面,我们尽量只点头微笑

又到午饭时间。进食堂前,熟悉的流程——查看健康码、测体温,一一通过后,方可进入。

疫情之下,以前每位师生熟悉的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食堂如今已不复存在。大部分留校学生和返岗的教职工都选择打包带回去用餐,安全放心,这也是学校在特殊时期提倡的用餐方式。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留在食堂用餐,工作人员们已经把你的位置都调试好了,一人一桌,前后左右相隔一米以上,不要交头接耳,保证你能吃出那种“高考”的感觉。

未时 ( 13时至15时)

志愿者们在各地防控卡点上做志愿服务

吃过午饭,生命学院的张贾凡同学又坐回电话前,继续拨打电话,从2月6日开始,他一直都在其居住的街道办事处帮忙排查疫情,根据公安局反馈的在近期可能出入过外县的电话号码名单,一一联系,调查并记录其真实出入情况、户口以及家庭住址等信息,并将其输入电脑并汇总。18数学的童玉兰同学,是她们社区交通引导和维护的一名志愿者,此时也站在了路口,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团委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织青年学子主动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青年志愿者生力军的作用。截止目前,我校青年学子已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近300人次,受到当地称赞和好评。

申时 ( 15时至17时)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行动

当前,学校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应急预案,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校长陈光亭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工作机制,就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学校实施每日一报制度,畅通医疗绿色通道,做好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和落实清单的防控“三张清单”的填报工作,全校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迅即行动,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各司其职开展相关疫情的防控工作。

酉时 ( 17时至19时)

思政不下线,关爱不断线

“好,我知道了,我马上赶回学校。”1月24日,除夕的傍晚,我校国际学院辅导员甘依依、龚清枫在接到马上到校值班的通知后,即刻返回了学校,他们的年夜饭就着泡面便解决了。

在之后24小时值班的日子里,排查统计学生信息;测体温,叮嘱每个学生戴口罩,勤洗手;分发食物;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成了他们的每天日常。

在台院,这样的辅导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离校不离岗,线连线、键对键,一个又一个电话,一条又一条信息,承载着对学生的牵挂与嘱托,用自己的爱心守护,筑起了台州学院抗击疫情的最强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精准信息摸排、开通网络心理辅导、开启临时困难补助、开发网上就业服务项目……一条条举措传递着学校的关爱和温暖,连接全校师生同心聚力、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让台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戌时 ( 19时至21时)

校融媒体中心正在紧张工作

晚上7点多,在浙江温州徐丰年的家里,客厅电视正在播放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徐丰年在书房电脑前剪辑着《台院直播间》的视频,这已经是今天的第6稿了。

徐丰年是台州学院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成员,担任着《台院直播间》幕后剪辑的工作。这是台州学院宣传部新开的一档视频节目,邀请学校师生走进直播间,分享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展示我们坚决打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我们的群里经常深夜信息还在闪烁,视频、推送也经常修改到发出前的最后一秒”,徐丰年说,“这是常态。我们能做的很有限,但我希望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帮点忙,增添点色彩。”

亥时 ( 21时至23时)

静夜星闪耀,老师房间灯光仍在亮

夜深了,万籁俱静。这正是台院教师备课的最佳时机。

AAF6

原定2月17日正式开学,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无奈延迟,学校师生只能通过线上方式“开课”。上好一堂网课并不容易,既要保证课堂内容节奏优质连贯,又要确保课堂生动能吸引学生注意。

“课堂面对面上课我们有很多方法让学生集中注意力,现在隔着互联网,和同学们在不同的空间,要想让同学们都集中注意力,那背后备课所花的功夫肯定要多更多。”艺术学院龚璐老师如是说。

诚然,“在线上课”,这种模式,对绝大多数的台院老师们来说,都是陌生的,这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师生互不见面的网络课堂,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师生互动、提升课堂学习质量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疫情之下,医护人员的战场在前线,老师们的战场在线上课堂,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

台院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等春来,疫情毕

我们山海水城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