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高等研究院】学术讲座:谢毅《激子调控优化光催化氧活化》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08

报告题目

激子调控优化光催化氧活化

报 告 人

谢毅 教授(中国科学院 院士)

报告时间

2021413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

医化学院C-第二会议室(230)


报告人简介:

谢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于厦门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0年入选长江特聘教授;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和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现主持基金委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还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Nano Research Award等重要个人奖。201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增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为: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的设计与性能。


报告内容简介:

光催化氧分子活化产生的高反应性活性氧物种可作为绿色氧化剂实现污染物、生物大分子、有机化学品等物质的氧化,因而在污染物处理、光动力学治疗、选择性氧化反应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传统研究观点主要聚焦光催化体系中光生载流子行为的调控,而长期忽略了由载流子之间库仑力导致的激子效应的影响。在具有限域结构的无机半导体中,由于显著增强的电子空穴相互作用,激子将可能会成为主要的光激发物种来主导材料的光激发过程,进而对其光催化性能产生影响。本课题组结合现代物理表征手段和理论模拟,系统地研究了激子效应对低维半导体光激发过程的影响;在理解激子效应对光催化行为的影响机制基础上,通过晶面工程、缺陷结构引入、激发光控制等方法进行激子过程调控,选择性地增强体系中特定光激发物种的浓度,最终实现光催化氧活化效率和选择性的优化。系列工作不仅揭示了无机光催化剂中激子效应对光催化行为的影响,同时也为通过激子调控实现光催化在其他领域中的性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



承办部门

高等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10408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