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高等研究院】学术讲座:刘艳杰《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外来植物入侵机制研究》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1

报告题目

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外来植物入侵机制研究

报 告 人

刘艳杰 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

报告时间

2021520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

生命科学学院50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艳杰,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烟台大学获工学学士,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硕士,2017年获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17-2019年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9年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入职东北地理所。现担任生物入侵生态学学科组组长(学科组网页:www.plantecology.cn),主持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项目一项,任国际经典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OikosOecologia编委。主要从事全球变化和植物入侵生态学研究,利用数据整合、温室实验和野外长期试验探讨外来植物入侵机制、以及不同全球变化因子对植物入侵的影响。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Ecology Letters,   Ecology,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生物入侵生态学研究是当今生态学研究的热点内容之一。外来植物入侵机制、以及全球变化对植物入侵的影响是生物入侵生态学两个重要内容。主讲人通过案例研究剖析资源竞争、化感作用、以及微生物调控在外来植物入侵过程中的重要性;探讨不同全球环境变化因子如何影响外来植物入侵过程;展望全球变化与外来植物入侵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系统探讨全球变化对外来植物入侵的影响,有助于我们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更好的开展外来植物入侵预警和防控工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承办部门

高等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10511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