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医化学院】学术讲座:张万斌《不对称催化合成中的“角度调控”和“协同促进”策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8

报告题目

不对称催化合成中的“角度调控”和“协同促进”策略

报 告 人

张万斌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2021610日上午9:40

报告地点

医化学院C-230第二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万斌教授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7-2001年在日本大阪大学任助理教授;2003年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013年升任特聘教授;2017-至今任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领军人才计划和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将特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目前已在 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80余篇。兼任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会评专家、《中国医药工业杂志》副主编。


报告内容简介:  

张万斌教授课题组长期以来围绕手性分子精准构建和高效合成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在新型手性催化剂和高效不对称催化体系的创制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1)提出了催化剂分子骨架的角度调控策略,实现了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等多种重要手性化合物的高效合成;2)提出了双金属协同和肉作用力辅助等协同促进策略,发展了双手性中心化合物立体发散性合成和丰产金属不对称催化氢化等高效催化体系;3)基于上述手性催化剂和高效不对称催化体系创制方面的研究成果,突破不对称氢化和氧化等重要关键技术,解决了青蒿素、薄荷醇等重要手性化合物的产业化合成瓶颈问题,并完成技术转让,相关企业已实现年产1000吨薄荷醇的规模化生产和500升反应器规模的青蒿素中试合成。




承办学院

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

2021-6-7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