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生命学院】学术讲座:平文祥《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基于副干酪乳杆菌的研究》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5

报告题目

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基于副干酪乳杆菌的研究

报 告 人

平文祥 教授,博导,农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大学

报告时间

2021年6月28日 9:00

报告地点

生命科学学院D470



报告人简介:

平文祥,黑龙江大学教授(二级),博导。农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生物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高新技术生物专家组组长、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省发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省蛋白组学会副理事长、省教学名师。主持国自然3项、863子课题1项、省攻关重点项目2项,授权专利16项。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 28篇,专著4部。


报告内容简介:

东北地域发酵食品中的微生物资源非常丰富,本研究以合成生态学和群体感应理论为指导,通过工程微生物群体构建,解决了传统发酵酸菜产品中存在的发酵过程不可控、产品稳定性差、货架期短等问题。在确定副干酪乳杆菌HD1.7具有产生L-乳酸的基础上,对其代谢产生的细菌素等特性进行了研究,进一步探讨其与芽孢杆菌属微生物的共生生态学关系,开发菌株的益生功能。将该菌株应用于酸菜产业化生产,形成了特有的酸菜发酵控制工艺,该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承办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1.6.25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