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电信学院】学术讲座:庄越挺《跨媒体推理及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研究》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31

报告题目

跨媒体推理及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研究

报 告 人

庄越挺,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

2022年11月5日上午09:00

报告地点

香溢大酒店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首先回顾了从多媒体到跨媒体以及跨媒体智能的研究历程,然后提出了典型的跨媒体推理以及深度神经网络发挥的重要作用,接着重点介绍了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以及研究进展,作为研究热点的大模型出色地完成了以前被认为十分困难的跨媒体推理任务,也成为了人工智能内容生成(AIGC)的重要技术手段。最后,基于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观点,我们提出了结构化知识嵌入的跨媒体推理,并介绍了本人相关的部分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庄越挺,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年),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会士,浙江省特级专家(2014年)。现任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数字图书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处理、多媒体信息检索、跨媒体计算理论等领域的研究。



承办单位

电信学院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


文:报告题目 跨媒体推理及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研究 报 告 人 庄越挺,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 2022年11月5日上午09:00 报告地点 香溢大酒店 报 告 内 容 简 介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首先回顾了从多媒体到跨媒体以及跨媒体智能的研究历程,然后提出了典型的跨媒体推理以及深度神经网络发挥的重要作用,接着重点介绍了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以及研究进展,作为研究热点的大模型出色地完成了以前被认为十分困难的跨媒体推理任务,也成为了人工智能内容生成(AIGC)的重要技术手段。最后,基于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观点,我们提出了结构化知识嵌入的跨媒体推理,并介绍了本人相关的部分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庄越挺,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年),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会士,浙江省特级专家(2014年)。现任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数字图书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处理、多媒体信息检索、跨媒体计算理论等领域的研究。 承办单位 电信学院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图:无/审核:姚俊/责任编辑:李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