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医化学院】学术讲座:周剑《双功能硅试剂的发展与应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2

报告题目

双功能硅试剂的发展与应用

报 告 人

周剑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202368日下午15:00-15:30

报告地点

医药化工学院二楼230会议室


报告内容:

三烷基硅亲核试剂作为带有活性氢的前亲核试剂的有效等当体,种类非常丰富,是满足精细化工品和药物多样性合成需求不可缺少的试剂。然而,该类传统试剂都是单功能的,硅及其三个取代基不能进入最终产物,且难以调控其性能来实现诸如构建季碳,硅杂环和硅手性的一些挑战性反应。我们提出在硅上引入第二官能团来调控硅试剂的电性和位阻效应以及稳定反应过渡态,从而改善其反应性能,并通过临时硅桥来链接硅上的官能团进一步发生分子内反应迁移到最终产物中,从而提高原子利用率。基于该设想发展的Me2(CH2Cl)SiCN在酮以及硝基烯烃的氰化反应中取得了目前最好的底物普适性和ee值,还首次实现了构建含季碳连续手性中心的α-支链酮的不对称硅氰化反应及动力学拆分,以及酮硝酮的不对称氰化反应。而另一试剂Me2(CH2Cl)SiCF3大幅度改善了芳香酮和β-芳基共轭烯酮的不对称三氟甲基化反应,且可用于构建含连续季碳和叔碳的三氟甲基取代的五元硅氧杂环。


个人简介:

周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获国家优秀和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4年在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唐勇研究员。2004-2008,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Shu Kobayashi课题组和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Benjamin List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11月至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主要致力于发展导向季碳手性中心的不对称催化高效构建的新策略、新催化剂和新试剂。通过发展废弃物协同串联催化和磷酰胺双功能催化等协同活化策略,以及双功能硅试剂,围绕一些药物优势骨架发展了系列新反应,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Chem. Rev.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并应Wiley出版社邀请撰写并出版专著《Multicatalyst System in Asymmetric Catalysis》。主要研究方向:

不对称催化、硅化学与氟化学


承办学院

医药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6-01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


文:罗婷/图:无/审核:申士杰/责任编辑:李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