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科建在产业上 人才培养放车间

台州学院: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3


今年4月,台州学院头门港产业学院、台州学院银轮商学院相继成立。这意味着,该校在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还将有更多的产业学院落地开花,为服务台州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学校不断强化地方性、应用性核心办学定位,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到车间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方能为台州地方经济发展引来‘金凤凰’。”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学期刚过半,台州学院教务处的老师又在为新学年的招生工作做初步的方案。

今年9月,台州学院将新增三个专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生物制药和助产学。同时,将一次性停招市场营销等8个本科专业(方向)。

据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邱战洪介绍,生物制药是生物工程的“升级版”,助产学是护理学的助产方向,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则是以机械、计算机作为基础支撑。“这三个专业分别对接医药产业、无人机产业及医疗事业,可以为产业发展输送人才。”

紧扣地方产业需求推进学科建设,是台州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的最大特色。

近年来,该校对接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新组建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围绕台州打造国际先进的全产业链汽车城,组建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针对台州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需要,成立了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设立了金融学专业;为了服务台州打造国际航空小镇,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眼下,台州学院正在规划“2019—2023学年学科发展布局”,计划按照优先发展、重点发展、扶持发展和一般发展四个层次,打造制药与大健康学科群、智能制造学科群、生态与人居环境学科群、人文社科与管理学科群这四大高水平学科集群建设,推动形成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

升级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4月中旬,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台州学院传出: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台州学院头门港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该学院联合台州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各龙头企业,为学生提供教学、实习、创新研究和科学实验等系统性服务。今年9月,台州学院第一批制药、生物、材料等专业的学生将赴头门港实习。

捷报接踵而至。4月末,台州学院银轮商学院成立。校企双方合作开设“银轮班”,为汽摩配产业培养专业化、技能型人才。

而在此之前,台州学院一直在探索校企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模式。医化学院创建了“双螺旋”实践课程体系;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一线工程师参与专业核心能力考核评价……各个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为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产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的一种新的组织形态,实现了校企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是传统‘订单式、顶岗式、见习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也是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的良好途径。”对于产业学院的发展,崔凤军信心满满。

根据规划,台州学院还将有普惠金融学院、伟星学院、杰克学院、华策影视学院等近10个产业学院落地开花。

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浙江荣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药及中间体、兽药与饲料添加剂为主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的球痢灵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危险生产工艺。

去年,荣耀生物科技委托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产品经济效益大大提升,风险等级也有效下降。

“研究院成立一年半以来,已与60多家企业签订协议,提供反应风险评估,药物杂质分析、工艺优化等服务,技术服务投产后产值达上百亿元。”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董事长韩得满介绍。

依托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一批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的知名高端专家团队入驻,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也相继获批。

类似向社会开放的创新平台,不仅作用在医化产业。台州学院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成立了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台州先进制造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台州商人研究院、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等30余个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此外,该校还依托政府部门支持,成功申报了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立了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大推进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发布于2019年5月12日《台州日报》第一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05/12/content_30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