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产研重塑·智绘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电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28


11月24-26日,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台州学院承办的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产研重塑·智绘未来”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2023年会在台州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等20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齐聚台州,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前沿方向。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潘通天出席论坛并致辞。


 致辞中,潘通天介绍了台州市历史和地理特点,他指出,台州作为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地区,正在打造“数字制造之城”。台州学院扎根台州,坚持地方性、应用性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台州先进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电气信息等一批学科专业群,许多教师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企业信息化等方向开展研究,并取得系列突出成果。借这个机会,作为东道主,潘通天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来校考察交流,对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予以指导、传经送宝,推介高层次人才,共同助力我校学科迭代和产业升级,助力台州成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大会隆重举行了2023年度优秀专著与教材奖、优秀产品奖颁奖典礼,以表彰获奖者们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卓越成果。

 

随后,中国工程院、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发表了本次大会的主旨报告,分享了关于鹏城脑海大模型底座,介绍了鹏城实验室的使命与愿景,以及鹏城云脑E级智算平台、鹏城脑海系列大模型底座与生态,为年会注入了更多的智慧和思想。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田奇院士具体介绍了科学计算里的盘古气象模型,以及AI气象预报的原理。田奇院士提到,气象预报是传统科学计算最重要的场景之一,使用AI模型从数据中提取大气演变规律,引入盘古气象大模型,能使天气预报的时效由之前的10天延长到了15天。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育刚回顾了视频内容分析技术发展路线与现状,展望了未来视频内容分析的六大发展趋势。

 

 

大会下半场设三个分会场,分别为2023年度优秀专著与教材奖、优秀产品奖成果分享会、产研重塑分论坛以及在台州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的2023年度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理事会工作会议。

本次“产研重塑·智绘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论坛的举办,为台州地区带来了国内顶级科研资源和专家智慧,有助于提升台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同时也为台州和台州高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将带动台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迈向新高度。

 

   

文:冯陈芙/图:冯陈芙/审核:张石清/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