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李建国教授来校作讲座

作者:吴慧 张晨刚 ​彭心怡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12月6日晚,三峡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国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来校,为师生作“从小诗看大历史——薛道衡《人日思归》解读”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李建国教授选取薛道衡的《人日思归》来引出南北朝文学。在当今学术界,“南北文学融合论”是被普遍接受的一种观点——在南北朝时期,南北两朝文学各有千秋,南方注重追求语言,文字华美婉转;北朝重视实用性,语言质朴豪迈。对此,李教授提出了三点疑问:“南北两朝的文学可并驾齐驱”的记载与现实相悖;“若能掇彼清音,简兹累句,各去所短,合其两长,则文质彬彬,尽善尽美矣”与文学史实践一致有待证实;“南北文学在南北朝统一后提出”这一说法值得考究。解读薛道衡的《七日思归》发现,北朝文人在文学形式方面学习南朝文人,因此有必要反思“南北文学融合论”。李建国教授指出,历史上北朝统一了南朝后,北朝需要维护自己的文学尊严,于是“南北文学融合论”作为一种统治策略应运而生,由此得知“南北朝文学融合论”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合理的。
    李建军作总结表示,李建国教授能在学术界普遍认同的情况下提出质疑,这种“治学在无疑处有疑”的精神值得学习。讲座深入浅出地将其学术研究呈现出来,不仅展示了他极强的审美把握,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南北朝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