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举行广文书院研学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学工部    新闻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19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和精心筹备,7月14日、16日,广文书院在天台县洪畴镇天和村、临海市桃渚镇芙蓉村举行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学工部副部长马斌,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副院长鲁建波,导师代表宇文博及书院学生代表参加。

 

天和村是天台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杨敬燮就来自于此村。杨敬燮,1900年出生,192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天台最早入党的党员。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任中共天台县城东支部书记、特别支部负责人、台州中心县委委员、浙江工农红军第二纵队总指挥,后为浙南特委宣传委员。193111月,在临海东乡(现名大田)游击途中身负重伤,不幸牺牲。1983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仪式上,广文书院向天和村研学基地授牌并捐赠书籍。胡院长表示,下阶段,要借助天和村研学基地平台,推进落实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在“红色研学、农耕文化、社会实践”等项目开展更多的服务项目。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杨敬燮烈士纪念馆,学习了他那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不怕流血的牺牲精神。

 

桃渚芙蓉村是临海市唯一的千年古村落,位于临海市东南部,隶属桃渚镇,距桃渚古城仅一公里,村后芙蓉山山状似芙蓉,村因山名。北环蟠溪,村分为上宅、下宅。村中明清、民国期间古建筑众多,有黄氏大宗祠、黄氏小宗祠、旗杆里、花台门和三个洞门,古村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芙蓉村走出的人才更是不少。

仪式上,广文书院向芙蓉村研学基地授牌并捐赠书籍。院长胡正武表示,我们要积极寻找这些对古村的保护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和村落,并此建立研学基地,以便书院学子开展调研活动,同时也可以为这些地方提供一些整理材料或做传播文化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会后,书院同学与村干部一同参观芙蓉村孝贤馆、民俗物展示厅和乡贤林,漫步于芙蓉村的村道上,倾听着这一古村的历史演变,每一座桥、每一块牌匾甚至于每一颗古老的柏树,都有其深远的意义。

 

 

设立研学基地是书院育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目前广文书院已在台州各地挂牌研学基地7处,书院将充分发挥地方区位优势,利用地方资源进行研学基地建设,为书院学子提供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的教学场所,助力书院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