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央视报道我校师生服务地方成果

作者:统战部    新闻来源:统战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2-28


    2月20日下午17:15,中央电视台在四套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中播出了时长9分钟的对我校民革支部委员、生命科学学院齐鑫老师的采访,并从水生生物等方面对仙居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了综合介绍。
    报道中齐鑫老师重点讲解仙居国家公园水资源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带领学生演示了底栖动物采样过程,展示了对摇蚊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对仙居马诺亚摇蚊(Manoa xianjuensis Qi & Lin, 2017)等新种进行了详细介绍。仙居国家公园地处古北界和东洋界的过渡地带,是物种扩散和交流的重要区域。园区内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摇蚊科昆虫区系成分复杂、种类丰富等一系列特点。齐鑫与其他科研人员在这里共发现5个摇蚊新种。
    校民革支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积极促进产学研的融合。近几年来,民革支部党员先后赴台州军分区考察,搭建军民融合、校地合作新平台;走访台州海产养殖基地,推动“台州海洋牧场工程建设”,拓展校企合作新渠道;赴仙居各乡镇调研,与横溪镇政府就“山野秘境”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5年9月,支部党员齐鑫老师赴仙居国家公园挂职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作为动物学专业专任教师,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足地方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仙居国家公园与台州学院合作交流,协助筹建了仙居国家公园•台州学院联合实验室;开展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及摇蚊生物多样性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9篇;开展3项校地合作项目,横向经费总计105万元;以仙居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指导学生在大学生生物科学竞赛中获得国家A类三等奖1项、省级A类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他还作为民革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和支部的参政议政骨干,协助仙居国家公园向上级主管部门、各级人大及政协提交相关建议、议案、提案,积极参政议政。齐鑫老师的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仙居国家公园物种多样性,同时为民革支部校地合作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央视《远方的家》本期特别节目《国家自然保护地》系列是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大背景下制作的,这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第一个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旋律的系列节目。